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一路美景提升城市颜值
2022-07-05 09:10:11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路上有风景。

近日,记者来到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1号线武夷山路段,阳光下,沿线一片片、一排排新植的树苗随风摇曳,地上草籽嫩芽萌动,长势喜人。

今年3月,武夷山开展规模化花化、彩化工程,提升城市品质,在高速、旅游观光轨道、崇阳溪沿线,打造“四季有花、处处是景区、路路见风景”的景观效果,让过往游客过目不忘,吸引行驶车辆停驻游览。

“我们从3月开始动工,目前已完成旅游观光轨道、崇阳溪、星桐线等多条道路、河岸沿线景观升级改造。”武夷山市高速旅游观光轨道崇阳溪沿线品质提升专班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方福彬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已种植了8万余株苗木,人工播撒、机器喷播花草籽约20万平方米。

根据武夷山的地域环境、气候条件,精心挑选了一批本土化、多彩化、易养护的苗木。春有紫玉兰、白玉兰、红粉佳人樱花、杜鹃等,红粉白紫,色彩缤纷,明艳亮眼;夏有紫薇、夹竹桃等,红粉交织,清新浪漫;秋有银杏、山乌桕、黄山栾,金黄与火红交织,层林尽染,绚烂夺目;冬有野鸦椿、茶梅,红得温暖,白得纯洁。

“今年秋季开始,乘坐旅游观光轨道来武夷山,可以说是穿越一条彩色走廊。”提起设计方案,武夷山市住建局局长王乐对未来的景观充满信心。

旅游观光轨道1号线在武夷山区域内约有20公里,全程8个站点,武夷山设计了“一带、两色、五景”的景观轴带。“一带”是指欣赏山水林田,体验武夷风韵的生态旅游观光轨道廊道;“两色”是指呈现“春花秋叶”两大主题,用红粉佳人樱花,打造武夷山春花烂漫线路,用山乌桕、水杉,打造武夷秋色;“五景”是以旅游观光轨道行车视线,整合全线景观风貌突出地域特色打造自然风光。

“五景”遵循“一路一景”的设计理念,整合旅游观光轨道全线景观风貌突出的地域特色打造自然风光,设计了五个景观段:水木兰杉景观段(武夷山站-仙店)、茶园樱韵景观段(仙店-黄土)、万斛叠翠景观段(黄土-枫坡)、城村山色景观段(枫坡-城村)、汉阙风情景观段(马城线)。每个路段因地制宜,显山露水,通透有层次,凸显沿线优良自然景观,各有特色。

茶园樱韵景观段(仙店-黄土)是旅游观光轨道沿线茶园较为集中的片区,此路段的景观提升设计重在显山透绿,观赏茶园风光。“我们依山就势,在茶山间套种红粉佳人樱花,既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可平衡植物的生态循环链。”方福彬说,花开时,坐在车上,放眼望去,茶园叠翠,粉云点缀其间;往近处看,有花有木,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有量才有美,武夷山还在不同路段大幅度打造显著彩色风貌。在汉阙风情景观段(马城线),全线3.8公里,种植了1300棵红粉佳人樱花树,打造烂漫樱花大道。来年春天,两旁樱花成林,满树烂漫,如云似霞。

为提升沿线“颜值”,不仅设计方案要别出心裁,细节上也要下足“绣花”功夫。

旅游观光轨道列车运行速度较快,根据行车视觉效果,武夷山在路边增植了各时令草花和乔灌木。花木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却不高于车窗,让乘客观赏错落花境的同时,能够有开阔的视野空间,看到远山、茶园、溪流……

在旅游观光轨道沿线一处立交桥底下,记者在地上看到八角金盘等耐阴地被,桥墩立柱下还种植了爬山虎等爬藤植物。“见空增绿,见缝插绿,我们要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方福彬介绍,他们清理了沿线杂草、垃圾、卫生死角,并将沿线废料场、裸露边坡、疏林山地等皆纳入补植覆绿、彩化提升范围。

前一段时间,武夷山持续大雨,在不少地方,园林工人还为树木穿“雨鞋”,地表花草披“雨衣”。方福彬解释:“这些是密目网和无纺布,密目网可以保护土壤不被雨水冲刷,草籽覆盖无纺布可以加快它们生长速度,当草坪长出来后,无纺布会逐渐分解氧化,省钱效果好。”

“这些花木不但要种得下,还要养得活,长得好,让市民、游客季季有花看、有景赏。”方福彬相信不久后,乘着车来武夷山,一路畅行,一路美景。十里画廊,漫路鲜花,目之所及,色彩缤纷。(林李冰 王怡然)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