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湛卢文化 > 正文
松溪扎糊纸工艺
2022-02-07 09:50:31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松溪扎糊纸工艺是松溪县民间非常流行的纸工工艺。制作上有先用小竹条、芦杆、细铁丝等材料,扎成各种形状的骨架,然后糊上各种色纸,形成各种各样的纸工工艺品。比如龙灯、鲤鱼灯、冥具的房厝(方言叫糊库)、大小立体纸人,车轿以及各种各样的走马灯、八角灯、西瓜灯、兔子灯、花篮灯等各种各样的花灯。尤其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挂花灯,有挂大厅、门口的大花灯,也有提在手上走街串巷时用作照明的小花灯,还有小孩拉着会走动的动物灯,如白兔灯、小羊灯等等,真是万灯千样各有不同。还有一种会飞上天空的灯,土话叫“孔明灯”,是一个大红圆球灯笼,球形直径有一米多宽,球内点着灯,灯上黑烟冲出灯笼口,大红球灯笼也就慢慢地飞上了天空。

松溪民间还有一种扎纸工艺,土话叫“彩架”,是用一个大木架子,在架子上扎糊着假山、小桥、树木、花草、凉亭等等纸工工艺,非常好看。另叫两个小孩子扮成戏剧片断的小演员,站在架子上成“十八相送”“花亭会”“小桥会”等等戏剧画面。这种“彩架”是庙会活动中的一项文化艺术活动,穿插在旧时擎佛游行队伍中。一般庙会有六辆到八辆彩架,最多的时候有十辆彩架上街游行。(魏农)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