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特色产品 > 正文
松溪民间小吃
2022-02-07 09:37:31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乡土风味小吃是中华饮食文化中的一枝奇葩,松溪于三国吴永安三年(260年)置县,饮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街头巷尾隐藏着许多民间乡土小吃,风味独特,脍炙人口,本文将对松溪的乡土美食做介绍,尚在松溪度假的人们不妨走进松溪大街小巷,寻找这些美味。

薄饼 面搓揉醒发后手工摊于热鏊上,熟之揭起的薄片面饼,卷以豆芽、肉丝、笋丝、菇丝等熟菜,成卷筒状。亦有将卷筒入油烹炸后食用,香酥绵脆,别具风味。

小角 山粉、白砂糖、芝麻拌以剁烂肥肉为馅,用蛋汁摊烙薄皮卷包粉馅成条状,蒸熟后切成寸段,外观金黄悦目,内馅莹润爽滑,香糯可口,是民间家宴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蒙丸 山粉、白砂糖、猪油搅拌后捏成龙眼大小丸子,蒸熟上盘,食之清香甜腻。

社饼 春分前后采摘山野盛开的一种花瓣为白色的野菊(俗称石菊),采下野菊的嫩尖,拌入米浆,用油锅煎摊成饼,别有风味。社饼也是历代先民社日祭拜土神时的祭品。

艾粿 初春时节,采摘田野上长出的艾草嫩叶,捣烂拌以米浆搓成扁圆饼状,或包以豆沙馅,蒸熟食用,有特殊的艾草清香之气。

七层糕 糯米、粳米或大米浸水磨浆,加红白砂糖淋浇在铜铁方形容器中,置沸水上蒸熟凝固后再浇一层,如此往复浇七层,熟后倒扣,切成棱形块。

盏糕 米浆发酵后盛置小瓷盏中,蒸熟满发而起的甜味点心,又称发糕。春节时家家户户皆制,取其年年有“发”。

油煎盖 带把铁盏先淋一层米浆作外皮,上置拌制的萝卜丝、木耳丝、香菇丝、辣椒末馅,再浇覆一层米浆。浸入热油煎炸,香酥麻辣,是街头小摊中知名的美食。

米冻粿 米浆掺拌黄香水(一种碱性灌木烧成灰后滤出的汁水)上锅加热并不停搅拌,直至熟透成干糊状,盛以盆钵,晾凉成胶冻状,切成条片,淋上姜葱辣酱,食之别有风味。

包子粿 用上述米冻粿包裹酸辣腌菜、萝卜丝等菜馅,搓揉成扁圆形包粿,蒸熟食用。

麻糍粿 糯米浸泡后蒸熟,趁热置于石臼中,用木杵反复猛力捶捣,捶至粘稠后,挤刮成小团蘸滚炒香的豆粉、芝麻和白砂糖。或用加入白砂糖的猪油拌糍团,入口香甜宜人。

水落糕 炒米粉拌以白砂糖、芝麻,于木制容器中碾压密实后,切成方块,用红纸包装。

火烧饼 面团裹以葱花、韭菜末、葱末、肥肉末压成小饼,贴置炭炉内壁烤熟,入口脆酥可口。

芋头糕 将糯米和大米按照一定比例浸泡后磨浆滤水,与刨丝芋头(或是将芋头煮熟捣烂)拌和,蒸熟后,切块食用或用油煎炸。

(魏农)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