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时评 > 正文
“双11”如何答好促消费考题
2021-10-22 09:42:28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作为中国电商业最大的一场消费狂欢,“双11”迎来第13个年头。10月20日晚8时,各电商平台打响了2021年“双11”的第一枪,直播、降价、红包雨,热闹非凡。当晚仅头部主播李佳琦、薇娅两人就获得近5亿的累积观看量,带货160亿元,这也刷新了他们个人的直播带货纪录。

从第一届“双11”举办至今,这一人为打造的购物节不断创出流量和交易额新高。因此,今年“双11”也被认为是提速四季度消费的重要因素。可是,网友们一边忙于在种草攻略上比价格、在购物车里加东西,一方面却频频吐槽越来越复杂的玩法和规则。可以说,“双11”走到今天,能不能持续创造消费奇迹拉动消费增长,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电商平台不能回避的一道必答题,而从消费者入手,提供更佳的购物体验和消费好评则是答题的正确方向。

“双11”活动举办初期,价格战是一大利器,各大平台只要祭出最低价的法宝,往往无往而不胜。而时至今日,随着互联网消费的深入发展,购物平台日益增多,从天猫、京东到拼多多、闲鱼、快手、微店;购物方式也多种多样,从卖一手货到二手交易,从平面网店到直播带货;购物节庆活动也渐成体系,从618、双11、双12,再到国庆、元旦的各种节庆促销,消费狂欢可以让人从年头嗨到年尾。当降价已成为常态,各种复杂的满减套路和优惠规则只会让人心理厌倦,而直播售假、篡改数据的割韭菜行为也会让消费者用脚投票。各平台只有找准自身特色,不断创新,做实服务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的心,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掏腰包。

从今年来看,电商平台们已经开始转向,不再只盯着流量和消费数据,而是更重视服务和体验。往年凌晨熬夜的活动,改到了对消费者更友好的晚上8时的黄金时间段;拉长活动时间减轻快递压力,纸箱可回收提倡绿色消费,银发族可以一键切换到长辈版淘宝,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购物满意度。

随着网络消费的升级,“双11”也必须持续提质,要主动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商品与服务,不仅提供更优惠的价格,更引导消费时尚,改善消费体验,这样方能助推消费升级,释放消费活力。(谭敏)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