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松溪旧县:传承革命星火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1-08-27 11:15:01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松溪县旧县乡革命历史丰富,许多村都是革命老区村。近年来,该乡传承革命星火,利用毗邻浙江省庆元县的区位优势,加快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1934年8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旧县乡李源村等地进行休整、补充兵员和给养,积蓄力量继续北上,取得了攻占浙江省庆元县城和“竹口大捷”的重大胜利。

在红军精神的鼓舞下,如今的旧县乡着力探索“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这天早晨六点多,下塅村村民严建就早早的来到农旅文创园开始一天的除草工作。

“农忙忙完在这里帮忙,一年在这里能赚两万到三万元之间吧。”村民严建说道。

家门口就能就业,增加收入。严建说,在这里工作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学到新的农业技术,他感到很高兴。“在这里能学很多农技知识,他们都会给予技术指导。”严建高兴地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村民发展,入驻园区的企业通过“村集体和部分村民以土地入股企业”和“村民反向承包农业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方式,让村集体、村民与土地承包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同时,还加大技能培训,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现在我们是培养一批新型农民,把他培养成技术骨干,到技术成熟后,我们可以进行劳务输出。”乾贸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严大飞表示。

现如今,下塅村现代农旅文创园已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500亩,入驻农业企业6家,因地制宜打造了红美人柑橘、台湾热带水果、珍稀食用菌、有机蔬菜等四大特色产业基地和闽浙农业示范区。

现代农业的发展为旧县乡的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六墩村的六墩黄粿厂房内,脆皮年糕正在打包封装。眼下,新产品速冻黄粿的试验成功,让负责人范克伟信心倍增。

“因为我们黄粿是属于非遗美食,我做黄粿的初衷也是希望我们松溪的味道让更多人知道。”绿特米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克伟表示。

如今,六墩工业平台已入驻企业19家。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该村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发展模式,成立“绿特米粿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社员100多名,年产松溪传统食品黄粿200多吨,销售额达400多万元。

“要拓展延伸红色文化产业链,促进我们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并引入多方的资源要素,参与红色文化相关产业的开发和运营,加强红色文化产业基因和农副产品的融合。”六墩村下派书记蔡怀远表示。

产业兴、百姓富。现如今,旧县乡全乡规上工业企业已发展至14家,扶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70家、家庭农场22个,东厝稻花鱼、南坡湾葡萄、下塅火龙果、洋前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产业逐步形成规模。

“下阶段,我乡将重点推进加油站,松溪县供销冷链物流项目及环乡路建设等项目,并将其他一些项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全力推进时序进度、高质量完成,促进重大民生项目和社会发展项目落地见效。”旧县乡党委书记李刚表示。(傅歆茹 祝晓峰 陈依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