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视频|福建松溪:葡萄藤上“结”出乡村振兴硕果
2021-05-24 08:55:0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新华网福州5月22日电(刘丰)小满时节,福建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的葡萄基地里,藤架上已结满青翠欲滴的葡萄,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片180亩的葡萄园,也是松溪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

长巷村是全国庭院经济示范村、省级生态村。1997年,长巷村创办农民创业园,先后流转土地1500亩,打造了葡萄、草莓、苗木、香葱等基地,共吸纳农民就业400余人,每年人均增收8000元。20多年来,长巷村先后成立了“福来香”“紫牛”“松溪县七峰果蔬”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科特派+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科技特派员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从果蔬生产结构调整、基地建设、设施栽培等多方面入手,积极为园区引进实用新技术和农业新品种,开发农业科技项目,组织开展科技培训和实地指导工作,有效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

得益于科技特派员们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长巷村的七峰果蔬专业合作社优选出“阳光玫瑰”“巨峰”“青杂5号”等多种葡萄品种,实现葡萄稳产丰产,每亩产值约6万元。同时,七峰果蔬专业合作社坚持助农增收的发展理念,吸引社员153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356户。2020年,该村村集体收入17.1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4449元。

河东乡党委书记吴其福介绍,位于葡萄基地对面的兰花基地已动工建设,预建成面积100余亩。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当地花卉产业、旅游产业和农业科研发展,联农带农、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帮助本地农户就业增收。

吴其福说,农民创业园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致力打造一个集产业、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