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专题 >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正文
福建这些企业,凭什么顶流?
2021-04-27 20:59:05 来源: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 王俊杰  

2020年,疫情影响,过往在暮春时节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推迟到了金秋。

2021年,一年一度的数字盛宴如期开启,结伴而来的还有首届数博会。

和回归春天的峰会一样,福建的数字产业正生机勃发。在这片数字版图里,顶流圈的强势“疫”不可挡,依靠花式路径,进一步扩大了城池营垒。

美图,不止秀秀

在B站有这么个说法,检验男明星红的一个标准是:是否和贾玲有拉郎配视频。

拉郎配这种年轻人热衷的视频形式背后正是使用越来越广泛的AI技术。

无论是各类换脸小游戏,还是影视剧AI换脸,大家或多或少都曾接触过。

2021年3月爆红网络的换脸视频“蚂蚁呀嘿”

在颜值经济领域深耕多年的美图也看中了这项“看脸”技术。

如果在线下的化妆品店,店员让你试用一款美图的产品,不要觉得莫名其妙。

事实上,一款叫“美图魔镜”的产品已经进驻了MAKE UP FOR EVER、丝芙兰、纪梵希、TOM FORD等国际大牌的门店。

2.7毫秒内完成人脸检测,并进行虚拟试妆、虚拟染发、彩瞳试戴、饰品试戴、五官分析,秒变美妆博主,简直就是手残党的福音。它可以告诉你,怎么有效化妆,也能帮助商家为顾客挑选合适的产品。

作为图片编辑界的常青树,面世至今,美图秀秀始终霸榜各大平台修图类App榜单。

但美图的“变现”之路却不是一帆风顺。如今美图似乎找到了更好的手段。

其近期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中,人们惊讶地发现,美图“盈利”了。

报告显示,公司产生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6090万元,实现公司2008年创办以来首次全年盈利。

美图2020年主要财务数据

如今的美图,不止是秀秀。

疫情之下,美图跑通了另一条从线上到线下的新路——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

除了美图魔镜,美图宜肤,这一为用户提供测肤解决方案的技术也是其利用“AI大法”新孵化的业务。

美图宜肤

美图公司投资的美得得,目前为中国超过10000家线下化妆品门店提供企业资源规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等服务,也成为业务增长点。

新大陆寻“大陆”

美图逆袭,只是缩影。

赋能传统产业,是当下福建数字经济顶流应对疫情大考探索出的良方。

在这方面,福建另外几家数字龙头的步伐更快。

相较于美图的颜值主义,新大陆则是个妥妥的技术流,这是一家当大多数国人还不知二维码为何物时,就开始自主研发二维码核心技术的企业。也是如今的亚太第一、全球第二支付终端供应商,全球领先的支付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新大陆智能支付设备亮相峰会央行数字人民币展区

新大陆开辟的“新大陆”,同样为传统行业数字转型提供了支持。

如今,扫码消费,没有人会陌生。为门店搭建一个集合银行卡支付、扫码支付、刷脸支付等在内的聚合支付解决方案,对新大陆而言只是小事一桩。

然而你会说,这些本就是新大陆看家本领:很牛,但并不新。

怎么抓住小商户“痛点”?

新大陆get的逻辑,是扫码背后的数据赋能。

比如,数据监测到库存不足,一键下单补货;系统自动向目标客户、会员发送优惠信息、新品推荐,进行精准营销;基于门店经营状况,提供中小企业最难获得的金融服务等等。

这些说来容易,实则困难。需要大量核心技术不说,又要求企业有面对新应用、新需求时快速集成与融合创新的能力。如今正是依靠这种双重能力,新大陆在商户运营、支付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中的能力逐渐显现。

新大陆算法工程师正在调试国内最快的信息感知识别场景深测试系统

这一能力让新大陆掌握了在疫情大考下的财富密码——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逆势提升,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70.63亿,增长14.26%。

其中,“商户运营服务”集群营业总收入达39.75亿元,增长领先其他传统业务集群。

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新大陆PaaS平台服务商户数量超过300万家,其中绝大多数为小微商户,新大陆的这条群众路线无疑是走成功了。

“数字公民”是新大陆正在开辟的“新大陆”。

2020年,新大陆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全新一代二维码解码芯片

今年峰会,新大陆展示了全球首颗自主研发的“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在二维码解码芯片核心技术中加入了国密算法。

有了这颗芯片,未来,只需要一个二维码便可自由通行。证明“我是我”,不是问题!

网龙育“龙”

如果说新大陆、美图还只是在既有赛道上,通过融合创新来实现收入增长。那么,网龙可谓是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达人。

以网游发家的网龙是中国民族网络游戏的领跑者和海外拓展的先行者,产品覆盖英、法、西班牙、阿拉伯等11种语言区域180多个国家的游戏市场。

网龙第一款游戏幻灵游侠

但这几年,游戏盈利未见衰弱的同时,网龙搞起了教育。

这也不难理解。教育行业近年来热度不减,从海淀妈妈群到鸡娃,社会对教育的焦虑不言而喻。相比游戏,教育对青少年成长、国家进步,更有正向推动作用。

热播电视剧《小舍得》讲述“小升初”阶段中国家庭的故事

这几年,网龙不断加码教育内容的生产与整合,持续深化共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国内外一流学府建立了良好合作,推动数字教育内容的生产;打造数字教育小镇,推动AI与教育深度融合。

疫情之下,全球上亿师生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疫”外爆发。

2016-2024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 图源:艾瑞咨询

网龙的在线教育业务迎来了“开花结果”。

去年,企业成功在埃及开展首个全国性项目,并将此模式扩展至泰国、马来西亚、加纳等国。

在国内市场,网龙的101教育PPT已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备授课软件平台之一;旗下在线教育平台网教通,已被湖北、河南等省作为官方教育平台。

网龙数字教育产品落地福州三中滨海校区

数据显示,去年网龙的收益为61.38亿元,同比增长5.9%,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来自教育业务的收益为24.44亿元,占公司总收益已经接近四成。

赋能教育这一传统产业,网龙与美图、新大陆,路径不同,却异曲同工。

顶流引流

疫情之下,交出高分答卷的福建数字顶流,绝不止以上几家企业。

比如,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龙头企业美亚柏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3.86亿元,同比增长15.42%;赋能实体经济的南威软件2020年度净利润约2.40亿元,同比增加12.17%……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核心引擎。2020年,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突破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以上,占全省GDP比重达45%左右。

为什么要看这些顶流的转型之路。就是因为,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龙头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

对于正在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的福建而言,这些顶流的经验可资借鉴。

当前,福建已经遴选培育出295家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

期待,这些企业能以更开放的态度与各行各业连接,在实现赋能转型升级和自身技术变现的过程中,生成越来越多的顶流。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意趣实验室

记者:林侃

编辑:郭金铭  刘文西

审核:陈煜晃 刘国军 兰云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