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专题 >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正文
瞭望 | “数字福建”如何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1-04-27 20:45:47 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王俊杰  

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45%左右,增速居全国前列

统建共享是“数字福建”建设最大亮点之一。2009年底,福建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政务信息网,让省直部门无需各自再建一套网络,避免了重复建设,节约投资近7亿元

福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大而不强,核心技术、人才储备等方面存在短板,目前全省营收最高的企业在全国排名仅48位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康淼 张华迎 吴剑锋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拉开帷幕。2000年,福建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福建”建设,不仅深刻影响了福建发展,更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探索源头和实践起点。21年来,福建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以“数字”驱动各方面改革创新,不仅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也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发现,以优化顶层设计为引领,注重统建共享,突出应用化导向,是“数字福建”21年建设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

惠民利企赋能高质量发展

“没想到,审批速度还能这么快!”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近期接连推出的智能“秒批”“秒报”服务让福建成景运输有限公司经办人员陈浩感慨不已:“过去办理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事项,我从企业到窗口来回,加上办理时间,大约要半天。现在坐在办公室点点鼠标,5分钟就搞定了。”

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把推进信息化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结合起来,是“数字福建”建设追求的目标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覆盖全省中小学的教育“班班通”,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保障;在医疗领域,远程医疗覆盖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帮助患者实现“隔空”就诊……“数字福建”建设释放的红利正在深刻改变群众生活。

“交通出行、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数百项政务服务现已实现掌上‘一键办理’。”福建省数字办技术应用处副处长邹毅说,近年来,通过推进“12345”便民服务平台、闽政通APP等系统应用建设,福建省已构建起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97%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其中“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占比超过了90%,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数字福建”建设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福建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主任柯瑞荣介绍,近年来,通过与电力部门合作,执法人员可以根据用电量、峰谷用电特性等大数据分析企业用电特征,进而快速找到潜藏于居民社区和小工业园区的“散乱污”企业。

伴随“数字福建”建设持续推进,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纷纷借助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驱动转型的步伐。

走进安踏集团厦门同安智能工厂,没有一般工厂常见的喧闹景象,只有少数操作人员通过输入程序指令下达生产命令。工厂技改项目经理钟学良说,智能制造设备的引入给企业带来了革命性变化。“不仅用工大大减少,生产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

美亚柏科深耕电子数据取证业务,已成长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网龙在线教育产品沿“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数字福建”的引领下,当地涌现出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了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45%左右,增速居全国前列。

2018年4月21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隆重开馆

优化顶层设计注重统建共享

突出应用导向

记者采访了解到,20多年来,福建省始终按照“数字福建”建设初期确定的建设目标、框架、机制和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探索“数字中国”建设的“福建经验”。

——优化顶层设计,理顺工作体制。早在2001年,福建就建立了由省长任“数字福建”领导小组组长的体制机制,这使得“数字福建”统筹协调能力大大提升。2015年,福建又成立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的“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全省信息化建设,推进部门协作和信息资源联通。

“由省委主要领导担任‘数字福建’领导小组组长,避免了政出多门、互相扯皮的现象,以及标准不一、难以兼容的技术难题。”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荣辉说,20多年来,福建将“数字福建”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框架,统一组织实施,“数字福建”从宏伟设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注重统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统建共享是‘数字福建’建设最大亮点之一。”采访中,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宋志刚谈到,按照一次开发、普遍应用、整体提升的思路,2009年底,福建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政务信息网,让省直部门无需各自再建一套网络,避免了重复建设,节约投资近7亿元。

“为加强资源共享,我们还利用云计算技术推进公共平台建设,新建应用系统统一部署在云平台上。凡是能共用的软件都作为公共平台,统一开发、共同使用。”福建省数字办数字经济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陈伟日告诉本刊记者,近年来,福建省数字办通过严把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的“总开关”,减少了各部门重复建设的“孤岛”和“烟囱”现象。

——坚持信息惠民,突出应用导向。开展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重点疫区入闽人员;生成省级“八闽健康码”,方便群众出行和返岗复工;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过去一年里,面对疫情阻隔,“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加速落地,数字技术被迅速应用于疫情动态监测、防控决策、复工复产等诸多环节,为精准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数字经济强度

记者调研发现,要激发“数字福建”建设最大效能,还需破除以下三个掣肘因素:

其一,“数字福建”建设在基层仍存薄弱环节,数据共享水平有待提升。南平、福州等地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坦言,目前当地政务服务事项大部分仍在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中办理,省、市部门业务系统对接进展较为缓慢,难以实现数据资源充分共享,影响“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成效。

其二,信息化建设软硬件国产化程度偏低,数据安全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目前,大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使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由国外厂商把控,这些设备到底有没有预留‘后门’‘软件陷阱’等安全漏洞,我们很难判断。”南平市数字办主任谭树龙说,迫切需要发展自主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体系。

其三,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大而不强,核心技术、人才储备等方面存在短板。“核心产业规模较小,企业全国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竞争力相对较弱。”陈伟日说,福建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缺乏诸如华为、腾讯等领军型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全省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仅有13家,营收最高的企业在全国排名仅48位。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人士建议,加快破除部门间的数据藩篱,持续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加速信息技术行业软硬件国产化替代进程,努力构建完整信创产业链,尽快实现从“可用”到“好用”;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发展新优势。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