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支架”术后 不能停药
2021-04-20 09:42:5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刚放完“支架” 药不能停

支架术后患者胸闷胸痛症状缓解迅速。不少患者认为,胸不痛不闷了,病就痊愈了。其实不然,冠心病是慢性病,支架仅解决了超过80%狭窄的严重病变,其余轻微狭窄的地方仍旧有病,放完支架后,药还得吃。

吃药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防止支架处再狭窄堵塞,二是防止其他狭窄轻的部分程度加重。

血栓是堵塞血管的罪魁祸首,放完支架,抗栓药物(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片或者替格瑞洛片)是必须吃的。支架把狭窄血管撑开的同时,也损伤了血管内皮,而且是异物。当血管受损时,体内的血小板就会到受损位置“救火”,形成血栓。而一年以后,血管内皮都长好了,那时只要吃阿司匹林就可以了。

降血脂的药也不能停(他汀类药, 依折麦布或PCSK9i等),目的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个坏分子。当它的指标高于正常值时,血液中的脂肪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使血管出现狭窄。降脂药能有效控制这个坏分子,如果控制得当,甚至可以避免将来再放支架。

出门游玩没坏处,但不可运动过量

放完支架后,心脏科医生也不建议老是待在家里不动,活动应循序渐进,从轻度活动量逐渐到正常活动量,但不应超过术前的70%~80%,推荐游泳、步行、慢跑、骑车、打太极拳等中等活动强度的运动。

游玩途中强体力活动如爬山,长距离徒步并不适合。在出游过程中出现胸痛,应立即停止活动,出现气短、哮喘和疲劳感,也应及时停止,并拨打120或向陪同人员求救。

放完支架出院后1,3,6,12个月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让医生了解您的指标情况,及时调整用药。(倪钧)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