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外援”帮扶 勤修“内功” ——访松溪县医院院长叶文浩
2021-04-14 10:55:09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松溪县医院院长叶文浩

如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力护佑百姓健康,松溪县医院有哪些心声、规划?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松溪县医院院长叶文浩。

松溪县医院是县域内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公立医院,目前为二级乙等医院,总床位数270张,理论上服务人口16.8万,而由于人口外流以及大量转诊域外医疗机构等原因,实际服务人口12万左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长期以来一直给予多方面的扶持,但由于主客观一系列原因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多年来县医院经历了多番风雨,仍在苦等着彩虹。”叶文浩说,随着医改的深入,由于没有足够的转型准备,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医院医疗收入大幅下降,收治住院患者只有2019年的50%,医院处境艰难。

摊家底、吐心声。叶文浩表示,医院长期面临着人才资源的匮乏:松溪县医院实际在职人员397人,在编人员201人,其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62人,中级职称医务人员61人,初级175人。“自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制度取消后,我院近20年来几乎招不到全日制临床医学本科生,医疗专业人才进不来、留不住,陷入人才荒,导致学科建设不进反退。”

人才队伍的不健全导致了医院学科建设滞后。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五官科等21个临床科室,医技科室有医学检验科、放射影像科、超声影像科、心电图室、病理科、药剂科等。“虽然各科室设置得还算齐全,但实事求是地说,不少学科水平亟待加强。”叶文浩说,当前医院有多个急需帮扶的项目,如急诊医学科的规范化建设,急诊救治能力提升;重症医学科的规范建设和重症救治能力;外科方面,高血压和脑出血的手术处理、腹腔镜微创技术提升;内科方面,消化内科内镜下粘膜下肿物切除;眼科方面有关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开展……

学科不强,没有竞争力,自然而然造成了当地百姓的就医信心不足,加上群众的消费心理等原因,不少当地患者宁可走远路多花钱也要找个“大医院”。加重无序就医的同时大量医保资金外流,业务量滑坡,医务人员待遇下降。价值体现困难等问题加剧医疗机构运营困难,形成了恶性循环,也直接影响了分级诊疗的落实。叶文浩说,以阑尾切除术为例,它属于二级手术,手术复杂程度相对较低。县医院医生有大量的临床经验,完全能够胜任这类手术,且按单病种付费政策收费,费用相对低。但仍有不少市民因为对基层医院不放心,宁愿花更多费用、耗费更多精力去上级医院做这类手术。

叶文浩认为,要解决群众“看病贵、就医难”的问题,责任主体是医疗机构,同时也急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对于分级诊疗落实等政策的推广推行,他建议,要加大医改宣传力度,争取群众对医改工作的主动参与和配合,并根据实际需求按医院等级和业务开展项目统一耗材目录,减少患者攀比心理和医院管理困难。同时,希望上级继续给予“扶贫式”帮扶,给予基层医院下派适量的人员予以技术指导形成互动。

“针对医院遇到的具体困境,多年来,我们也在多方寻求突破。”叶文浩说,首先亟须构建一批专业的人才队伍,做强重点学科。近年,松溪县医院曾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南平市第一医院开展合作,在上级医院的人才、技术帮扶下,医院各方面都有了长足进展。近段时间,松溪县医院正和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省省立医院对接,将借助专业院校和上级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促进县医院技术力量、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求“外援”的同时,松溪县医院也在积极修炼“内功”。“我们提出每月‘两个一’目标,一是要求各科室按县级医院能力建设标准要求,结合医院现有条件每月至少开展一例疑难病例诊疗救治,另一个是要求各科室每月至少做一件让患者感动的事。”叶文浩说,医院只有不断从技术和服务上进行提高,才能让患者有获得感、安全感。

不久前,医院全力救治一名危重患者的案例便广受当地百姓的赞誉。那是2月7日的凌晨,一位31岁男性不慎从3楼摔下,全身多处受伤,病情危重,被送入松溪县医院。叶文浩与蔡洪平副院长、陈发标主任立即赶往医院,为患者开展紧急手术。术后,又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3月10日,患者终于出院了。出院时,患者父母数次哽咽地说:“没想到我们县级医院医疗技术水平这么好,多亏了你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每次看到患者的笑容,听到他们由衷的感谢,便深感温暖。朴实的言语,包含着浓浓的医患之情,传递的不仅是患者的信任与感谢,更是对全体医护人员一点一滴付出的认可,也是对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品质的肯定。”叶文浩说,这也更是一种鞭策,今后我们将继续以精湛的专业技术、贴心的服务,造福更多患者。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