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以笔述乡情,绘就大美松溪
2020-12-21 11:10:42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刘锋带着儿时的憧憬,携着眷恋的情怀,踏访了松溪数十个村庄,面对故乡的山水对话写生中敞开心扉,以当代水墨语言形成真挚的叙述,为笔下美景注入生命与灵魂,描绘出家乡的气韵与精神!

松溪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悠久的历史文化,朴实的劳动生活,淳朴的民俗民风,这都给刘锋带来丰富的创作素材,他深入乡村,努力的挖掘,在不同的季节和空间里追寻那些心灵深处,曾经发生的故事,感悟出步移景换,影像叠映的空间,在他历程二个多月,行经数十个乡村中,思想上不断明确自己的取向,在写生和创作上注入人文关怀,逐步形成主题鲜明的当代写意精神!

刘锋写生作品精神上向往着空灵境界,在文化上迷恋古朴遗存,他的美丽乡村作品是对家乡山水的心灵向往与精神的凝望!作品描绘出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涵和时代的气息,铺写着新时代下的一种文化的精神家园!

刘锋的水墨语言追求写意,展现回归本土艺术传统内核,以及凸显自己心中的山水质地与审美理想,其用笔箫散清逸,遒劲酣畅,用墨温厚滋润,朴茂苍郁,构图虚实相生,更见空灵,无论是深出雪霁的《罗塅桥村》,还是《咏梅馆》的祥光尽染,抑或是云雾缭绕的《吴山头》,其近岸阔水,寒林秋山,石影层崖,云岭村舍,无不气韵苍茫,意象深远,呈现出一种灵气往来之精神!

在当今全球化的条件下,刘锋在艺术的观念与绘画语言取向上,都朝向与本土文化的本源,尤其是精神世界里拂去尘俗的干扰,走向澄明之境,吾等相信,随时光之推移及画家辛勤劳作,必有大器!

名家评论

笔墨这东西很奇怪,在谁的手里,遇到什么对象,其散发出来的气息与意蕴就 不一样。刘锋回乡了,走乡串户,画了一批画,信手拈出,点染之间,那些景物活了,有生气了,有情绪了,有意味了。可见,刘锋动了情感,笔底下自然便流淌而出,没有丝毫做作。什么叫生活?刘锋笔下的这批画就有生活,就是生活。这不是抽象的空洞的笔墨,很写实,有实物可参照;又很写意,有他的人文情怀深入其中。所以,画中不见任何程式化的东西。如《钱园桥写生》中的几根竹竿,《严地村写生》中的几笔枝干,《堑上村写生》中被雾气打湿的一片丛林,在物象和笔墨之间,有一种适度的微妙的表达。这,需要岁月的涵养,也需要能力的把控,更重要的是一种心境使然。刘锋的画到了这一步,颇让人期待。

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研究所副所长)

寫生一直都是山水画學習和創作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山水画家必不可少的功課。作為感受自然和了解生活的重要途徑,一方面我們通过写生來获取我們客觀世界的認知并由此體驗中國山水畫在精神境界和笔墨技法的表現過程中的自然观照,另一方面我們則通過寫生直接面對我們所熟悉的生活或是觸及我們內心情感的場景進行描寫。

劉鋒近期的松溪写生,顯然和他曾經在這里的生活有關。或許是出於對故土的眷念,或許是出於故地重遊之後萌发的鄉愁,我想他的這批寫生,應該不僅僅只是一种寫景敘事式的記錄。當然,能夠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裡,靜下心來和眼前的自然与生活對話,寄托自己的情思,其中的意義對于劉锋来說,應該比作品的形式技法的表現更為重要。我想,這大概也是他能夠以如此專注的態度和樂此不疲的熱情進行創作的最大动力和缘由吧。

林容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

乡愁是一种情感,是每个离家的人都魂牵梦绕的地方,它是起点也是终点,是开始也是结束。对于艺术家来说,乡愁更可以激发起艺术的冲动和艺术的行动。刘锋的作品即是这种冲动和行动的结果。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期,刘锋却为我们奉献出这么多关于故乡的水墨写生作品,故乡的山山水水在刘锋的画笔下成为一种乡愁的载体,成为他心中最温柔、最留恋的地方。这些作品不仅表达乡愁,也是他对生活的思考与体验、情感与技艺的相互碰撞。水墨氤氲之间,弥漫着特别的味道

林公翔(著名美术评论家)

刘锋近期的水墨写意山水创作,回到了儿时的故土松溪。这是向艺术家内心深处的复归,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意义不凡。意味着中年之后的转型,不再四处漂泊,舍近求远,开始走向深处,落到“心源”的内在起点,其笔墨意境的营造,自然就会有更丰富的生机萌发。

徐东树(著名美术评论家)

读书众壑归沧海,画笔微云起泰山。

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

溪涧岂能留得住,終归大海作波涛!

刘锋先生踏足故里,用手中那支饱蘸深情的画笔倾注了他对故乡的眷恋。那帧帧画卷都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追忆与遐想!他笔下的一村一落总是那么款款深情,妙然成趣;一草一木笔墨氤氲颇具俊逸秀润之质;一山一石栩栩如生灵动之至。纸墨之间处处隽刻着流动的思绪!充满了对这片土地难以理解割舍的情怀!其笔力雄建奔放,水墨淋漓,柔中寓刚。怎不令人为之赞叹!

陈厚贞(著名文学评论家)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