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十五载读书月 书香满溢榕城
2020-09-28 09:11:5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自2006年以来,由福州市文明委主办的福州读书月活动已持续开展了15年,成为目前福建省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社会文化活动之一

十五载读书月 书香满溢榕城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9月28日,福州市民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福州读书月活动。热爱读书的市民可以欢聚一堂,以书会友,其乐融融。

林森公馆里流连忘返读绘本的孩童、大梦书屋里畅快阅读的少年、福州市图书馆里泡上半天的老人……时空流转,书香永恒。在连续举办15年的福州读书月带动下,书香已融入城市的文明肌理,成为城市的文化基因。

持续十五载的福州读书月活动,已成为目前福建省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社会文化活动之一。书香十五载,为有福之州增添了独特的文化风景线,也成为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有力抓手。

福州读书月,延续千年书香

阅读分享、金鸡讲坛、文化集市……今年的第十五届福州读书月,以“文明福州 书香满城”为主题,在福州金鸡山公园启动。读书月期间,福州市将持续开展“书香职工‘益’起行”“‘夜读·鳌峰’文化集市”等43项大型阅读主题活动,为市民奉上一道道文化盛宴。

从宋时古人“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读书声”的感慨,到如今市民每年对读书月的期待,这份对读书的热爱,已经在闽都传承千年。从“一榜三鼎甲”“七里三科三状元”的科举成就,到林则徐“家小楼台无地起,案余灯火有天知”的读书名联,都记录着人们对城市书香的守护。

2006年,福州市委文明办委托市城调队,对本市5城区1000户家庭进行了读书调查,结果显示,92.3%的人认为是自己主动参与读书学习的。不过,这次调查也发现,信息低层次、休闲型、消费型阅读占大多数,阅读质量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千年书香,如何更好传承?缘此,当年,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牵头,联合有关单位,在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举办了首届福州读书月活动。此后,每年的9月28日至10月28日,福州读书月活动都如期举办。

“福州道德讲堂”走进福州文庙、广东会馆等古厝开讲,鳌峰书院、正谊书院等传统书院再传琅琅书声,“网络公益读书会”、“静心阅读品书香”悦读打卡、线上诗词大会等网络读书活动精彩纷呈……每年读书月期间,通过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为福州市民打开全新的阅读之门。

如今,漫步榕城街头,阅读场所星罗棋布,“最美阅读空间”“最美邻里书坊”等评选活动带动一座城市的阅读热情。进入数字阅读新时代,福州上线“书香榕城”微信图书馆,汇集22个类别的数字图书和3万多集有声读物,让广大网友尽享读书之乐。

阅读风尚,飞入寻常百姓家

15年来,福州读书月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持续创新,成为目前福建省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社会文化活动之一,呈现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

为了贴近群众,每届读书月活动都全力接地气。福州市委文明办联合教育部门,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书香飘·校园美”“我的一本课外书”阅读小达人推选等活动;福州市总工会连续多年推动“企业书屋”“职工书屋”建设,开展工厂、车间阅读分享会。此外,福州还培育了一批诗礼传家的“书香人家”和学有所成的“读书明星”,组织“最美农家书屋”推选,制作发布《榕城阅读地图》,吸引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热情参与。

长乐区潭头镇泽里村是著名的侨村,常住人员多为小孩、老人等留守人员。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泽里村建起了藏书3300多册的农家书屋。“村里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就连每次回乡的华侨都喜欢来这里看书读报聊聊天。”泽里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陈锦冰说。

为加强保障,福州专门制定了《关于持续深化“书香榕城”建设的意见》,推动阅读活动常态化、生活化。同时,推动成立福州阅读联盟,整合实体书店、出版发行机构、新闻媒体、书院、图书馆、阅读组织等各方资源,常态化开展名师讲座、好书分享会、“悦读慢火车”等阅读活动。

现在,“十佳校园阅读引路人”“金牌阅读推广人”等一个个阅读达人在福州不断涌现,他们深入道德讲堂、学校、社区倡导读书风尚,传播文明知识理念,让读书成为福州百姓身边的新风尚。

全新升级,书香榕城再出发

爱读书的福州人,给自己挣回了数不清的荣誉。

2014年,“书香中国万里行”全国组委会指定在福州举行启动仪式,把福州开展全民阅读的经验做法向全国介绍。2015年的调查显示,福州城区市民平均年阅读量6.24本,高于全国的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4.56本)。2019年的全国调查结果中,福州名列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前十位。

如今,读书月活动已经延伸为“读书季”,而且影响力贯穿全年,各类书院、书吧、书友会、读书会的读书活动精彩纷呈、全年不断。

站在新起点上,福州不止步、不停歇,在深化拓展福州读书月、进一步推动书香榕城建设上不懈求索,不断丰富读书月内涵,持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今年10月1日,《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开始施行。“鼓励开展‘书香榕城’全民阅读活动”被写入《条例》,让阅读推广工作有法可依。

借助今年读书月的契机,“茉莉花厅”晋安区文化生活馆、“清新书苑”福建省图书馆金鸡山分馆正式开馆,打造集“宣讲+阅读+科普”为一体的市民文化休闲网红新地标,福州市民又多了一个舒适阅读的好去处。

今年的读书月,福州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市级道德讲堂、市文明讲师团等将走进福州市图书馆等地开讲,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书香飘·校园美”“我的一本课外书”阅读小达人推选等活动。此外,还将开展“书香古厝”推选展示活动,将向市民推荐有书香的古厝,培育保护古厝、延续文脉的意识,让文明理念在阅读中潜移默化、浸润人心。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