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中医食疗调治秋泻
2020-09-02 09:40:5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腹泻是秋季的一种多发病,因为秋季天气偏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秋季有多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如果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中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秋季苍蝇和蟑螂孳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所以稍不注意就会引起腹部不适,尤其是中老年人,胃肠功能相对较弱,更容易引起腹泻、菌痢等。以下介绍一些清瘟、解毒、杀菌的药膳,供读者朋友参考选用。

1. 姜糖饮 鲜姜15克或干姜 6克,红糖30克。姜拍碎或切细末,加入红糖,用开水冲1碗温服。每日1~2次,泻止即停用。本方有温中祛寒、解痛止泻之功效。适用于腹部受寒或过食生冷而致大便溏泻、臭味不堪、腹痛喜温的寒泻者。

2. 马齿苋汤 鲜马齿苋250克 (或干品60克),洗净,水煎,分数次服用。每日1剂,连饮3~7日。本方具有清热祛湿、解毒止泻作用。适用于肠道感染所致的发热、腹痛、口渴、腹泻等。

3. 藿香粥 干品藿香15克,粳米30克。藿香研成细末;粳米淘净,加水烧至米粒开花时调入藿香末,文火煮成稀粥。每日1剂,调味后分2次食用,连食3日。本方有健脾化湿之功效。适用于轻度急性肠炎腹痛、腹泻者及中度肠炎腹泻已减轻者。(夏乐敏)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