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自我调理降伏“秋老虎”
2020-08-25 09:33:26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立秋后一段时间,由于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江南地区有不少地方仍处于炎热之中,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为防秋燥,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饮食调护

益肺气,滋肾阴,养肝血,润肠燥是秋天饮食之要。补益肺气最好的药膳不外乎参芪,这时不妨选用能够养阴生津的西洋参和沙参;还可以吃一些润肺阴的药食,如燕窝、冰糖、石斛、麦冬等。根据“金水相生”的理论,不但可以直接补肺,还可以用一些补益肾精的药物,如生地黄、熟地黄、黄精等达到间接补肺的目的。金旺容易克木,燥气太过还容易影响肝,使人性急易怒,脾气大,睡不好觉,这时可以提早用一些养肝血的药食,如当归、地黄、木瓜、酸枣仁等。

肺燥可以移热大肠,引起便秘,因此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芝麻、藕、银耳、梨、甘蔗等。同时,还要注意少辛增酸,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多吃橘子、柠檬、葡萄、石榴、杨梅、柚子等酸味食物,既能保护肺,又可增强肝脏功能。

穴位按摩

因受秋燥影响,秋季呼吸道疾病多发;身体的不适、季节的变化,使人们容易产生悲秋的情绪。这时不妨坚持叩叩肺俞穴。

具体做法是:端坐在靠背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闭目放松全身,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处)数5~10下,同时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每次持续5~10分钟,每天1~2次,早晚练习效果更佳。这种方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调节情绪,且有养肺之功。

运动养生

立秋后,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期。但秋季主藏,养生不能离开“养收”,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尤其是老年人、体质虚弱者,要防出汗过多,耗气伤津。比较适合的运动有爬山、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

室内加湿

不妨在家里放一台空气加湿器或者带负离子制造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也能有效缓解秋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谭超)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