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优质医疗资源加速下沉共享
2020-08-11 09:34:5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8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区域资源实现共享的医联体建设又迎政策加持,落地速度进一步加快。本月起,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记者10日从省卫健委获悉,我省福州、厦门、泉州、三明4座城市已纳入国家城市医联体试点,今年内,我省60个县(市、区)也将实现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全覆盖。

近年来,我省按照“抓龙头、补短板、强基层”思路,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和下沉共享,探索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医院)建设提质扩面。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41个医共体进入实质性运作,试点县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比为60.62%,较改革前(2017年)提高0.81个百分点,初步形成服务、责任、利益和管理共同体。

医联体建设,破除了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四大瓶颈制约。根据《办法》,我省的医联体建设将重点解决“谁来建”“如何建”“如何联”“如何考核”等关键问题。一是强调以政府规划为主,发挥地市、县级医院以及代表区域医疗水平医院的牵头作用。二是强调网格化管理,在城市,按照地缘、医疗资源、就医需求等因素,整合区域医疗资源组建紧密型医疗集团;在农村,由县级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推动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三是强调一体化管理,推动医联体向紧密型发展,实现内部“统一”管理。四是强调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牵头医院“负总责”和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五是强调考核评估,加强平战结合的体系建设。

这其中,强基层任务尤为繁重。去年底,我省出台《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政府办医职责、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4大项18小项任务。“就我省实际情况而言,将更加完善医共体建设的制度设计,如探索建立执行分院长授权审批制度、保留医共体各成员单位法定代表人不变、医管委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县级卫健行政部门以负责医共体日常监管等。”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今年年底,我省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