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盛夏如何不惧烤验?
2020-07-20 10:23:03 来源: 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期,海南连续发布高温预警,海口各大医院陆续收治了一些因为高温出现不适的患者,其中还有病情较重的热射病患者。

持续高温天气给人们的健康带来“烤”验。近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教您如何科学应对。

中暑可能危及生命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这句谚语说明小暑后盛夏开始,气温升高。今年7月16日入伏,而7月6日至7月21日为小暑,其间正逢“三伏天”的“头伏”。持续处于高温状态,很多身体比较脆弱的人容易中暑,有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据了解,近两月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收治了4名热射病患者。年仅20岁的小麦(化名),在高温环境下剧烈运动时突然神志不清、多次呕吐,最后被确诊为热射病、急性胃炎和肝功能不全。医院进行护肝、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等处理后,小麦目前生命体征稳定,但肝功能仍持续下降。

日前,海口市民姚先生和骑友相约一起外出骑行。运动结束后,姚先生出现了脸色苍白、气促、心率快等症状,随即不省人事,送医后确诊为热射病、低容量性休克。经过抢救,他最终转危为安。

海医二院急诊科主任王日兴称,中暑是指人处于热环境中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导致的临床症候群,由轻及重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其中,热射病最严重,死亡率高达60%。热射病发病早期,患者会出现大量冷汗,继而无汗、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严重者可产生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等。

什么人容易中暑?据介绍,和普通人相比,身体素质较差的人容易中暑,因此在炎热的天气里要特别注意。老年人由于皮肤汗腺萎缩和循环系统功能衰退,肌体散热不畅,容易中暑。孕产妇因为怀孕或产后体力消耗大,身体虚弱,如果长期逗留在通风不畅、温度较高的室内环境中,也容易中暑。婴幼儿体温调节功能差,容易中暑。

炎热天气会使心血管病患者的交感神经兴奋,加重心血管的负荷,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他们体内的热量如果不能及时散发,也容易中暑。糖尿病患者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容易中暑。

王日兴提醒,人们在高温天气中,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在高温环境中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建议每小时至少喝2—4杯水,大约500—1000毫升。饮水应少量多次。需要注意的是,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应注意补充。

“此外,人们还应减少户外活动时间,避免长时间露天作业和阳光直射,外出时应穿浅色系宽松衣服,并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王日兴说,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劳作的人体温调节能力较强,不容易出现中暑。但是,平时很少在户外或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尤其要避免在高温、不通风的环境下活动或劳作。

高温天里感冒频发

“这几天太热了,儿子昨天去超市时热出一身汗,后来又吹了点风,回家后就开始流鼻涕。医生说这是热伤风引发的症状。”家住海口市秀英区的陈女士说。

据海医二院中医科主任王高岸介绍,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热伤风是夏季常见的普通感冒,中医称为暑湿感冒。热伤风多发生于夏至以后,尤其是闷热潮湿的高温天气。

据王高岸介绍,夏季感冒与冬春季感冒有所不同,大部分的夏季感冒都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抵抗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引起的。出现咳嗽、呼吸不畅或高烧不退的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尤其是孩子、老人、体弱多病或平时生活不规律的人。

王高岸建议,提高身体抵抗力是预防疾病的关键。暑热天气中,人们要注意多休息,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饮食宜清淡,慎吃肥腻燥热食物和生冷食物,不要贪凉。

如何远离“空调病”

高温炎热,不少人戏称自己要靠空调“续命”。但是在空调房里待久了,也容易患上“空调病”。

王日兴表示,“空调病”是指与空调有关或空调引起的相关疾病,多发生于夏季。由于女性和婴幼儿对低温环境的耐受性较差,因此更容易在夏季患上“空调病”。日常生活中,可从以下方面预防“空调病”:

1.经常清洗更换空调的隔尘网,防止细菌病毒滋生。

2.浑身大汗时,不要马上走进空调房,以免身体毛孔突然收缩,受凉引发感冒。

3.尽量缩小室内外的温差,空调房的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超过5℃为宜,房内温度应保持在25℃—27℃。

4.禁止在空调房内吸烟。每天定时关闭空调,打开窗户通风透气。

5.在空调房里工作时要注意保暖。面部不宜直接对着空调吹。

6.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平时应多到户外走走,活动一下筋骨,吸入新鲜空气。

7.各位车友要注意“汽车空调病”,不要在开着空调的车里睡觉。进入停在烈日中的汽车前,要先开窗再开空调。

小贴士

高温作业注意事项

切忌为了赶工期、赶任务,让员工连续高温作业,必须进行间断性防暑降温。

2.

作业现场必须有人负责监视劳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要迅速处置。通常中暑先兆是人的动作开始缓慢,讲话吐字开始模糊。

3.

如有人中暑,首先应将其迅速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衣服、脱掉鞋子,让其平卧,头部放低,保持呼吸畅通;用凉水或50%酒精擦拭全身,直到皮肤发红、血管扩张。对于能饮水的患者应让其多喝凉开水或其他饮料。不能饮水者,应将其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4.

高温天气下,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恐高症的人员不准进行高空作业。

此外,用人单位应根据天气情况调整作息时间,为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药品。(记者 马珂 通讯员 谭莹)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