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07-06 21:21:29 来源: 今日松溪  责任编辑: 王俊杰  

6月29日,在福建永顺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订单,满负荷生产。(林清辉 摄)

松溪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定位,凝聚政策合力、部门合力,减轻企业负担,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工业平稳增长。

产品热销、延链强链、稳岗稳就业……六月的湛卢山下,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六稳”是稳定经济基本盘,“六保”是保障基本民生。“要打好这场持久战,就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县干部拧成一股绳,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表示,松溪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做好抓实体、扩投资、稳就业、保民生几件大事,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于变局中开新局。截至目前,全县51家规上企业全部复产,复产率100%,到岗2525人。

逆势中谋变

29日,在位于松溪经济开发区城东工业园区的永顺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稳定运行,组装车间内,工人正在对自走式铺膜机进行整机调试。

“高效铺膜机,它比传统手扶拖拉机的复垄效率高、效果好,操作也更轻松简单,每小时可达1.5亩以上,比人工效率提高15倍左右。” 福建永顺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培坤向记者介绍,企业十分注重科技创新,产品在全国各地深受青睐,疫情中公司更是化危为机,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新研发的烤烟打塘机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目前企业正面向云南、贵州、四川市场全力备货,今年企业各种机械产品销售额有望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需求推动了研发创新。像永顺机械这样用自主研发产品代替市场老旧产品,带来更多市场发展机遇。

联品木业与松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计划由原来生产木板半成品转型生产儿童玩具屋等终端成品;龙腾木业原本生产木板粗坯,现转型生产精光板、家装生态板板芯等产品并计划逐步过渡生产公园凉亭、宠物屋等产品;华韵竹木以用户为导向,细化分类市场需求,开发华韵、好管家、燕缘高中低三档品牌产品,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乌檀木防霉菜板,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月销售达3万元。

一个个企业的蝶变,是建立在松溪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一对一服务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帮扶的基础之上。

“企业能够实现现在的发展,得益于县里的高效‘保姆式’服务。”张培坤说,疫情发生以来,“机关联企”干部和工业园区专班服务员实地查看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情况,协助企业开展员工动态管理登记,组织员工有序返岗,2月下旬科技研发骨干已全部到岗到位,为企业推进项目研发创造了良好环境。

强链中突破

紧盯产业链短板,松溪有针对性地延链补链扩链强链,让上游企业辐辏而来,延伸拉长下游产业链,从卖原料到制作成品,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

这其中的典型就是福建康百赛有限公司。

康百赛成立于2012年的企业,是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从江苏省江阴引进,专门生产涤纶短纤维,凭借“绿色低碳、技术为本”的发展理念,将废旧矿泉水瓶搅碎而成的瓶片,经过干燥、热熔、热定型等工艺后,矿泉水瓶变成了一束束亮丽的长丝,再经过切断、打包,就成了羽绒服、面膜、纸尿裤等常见的纤维成品,其细腻程度堪与蚕丝相媲美,价格只有天然羽绒的十分之一。

公司厂房里,新投产的ES纤维生产线上,产品不断下线。“今年4月底完成了旧生产线的扩产改造,加上年初投产的一条全新ES纤维生产线,公司ES纤维的日产量达到80吨,公司由使用再生PET瓶片生产再生涤纶纤维企业转型为生产新型ES纤维的企业,提升了产品层次。”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监说。

经过七年多的用心培育,闽瑞新合纤股份公司就成长为全省行业小巨人领军企业,也是南平市高成长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

因为这一家企业,县里规划建设200多亩的纺织园,上下游共30多家企业已经或计划落户松溪,已引进3家PET瓶片生产企业,生产产品将使用大量高端聚酯短纤,总投资都在1亿元以上,并与闽瑞配套形成集聚效应,初步在当地延展出一条绿色产业链。“这条全新绿色产业链上的30多家企业投产后,预估能达到年产值60亿元。” 松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伊丹强表示。

扶持中保稳

“六稳”“六保”加码发力,效果也逐渐显现。

在松溪县福建华韵竹木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竹砧板的加工、包装,一派繁忙的景象。“企业享受到了工信部门电价优惠及减免、贷款贴息、稳岗补助及失业保险返还等优惠,现在我们心无旁骛争分夺秒加紧赶工,保质保量完成线上订单的货源补充。”福建华韵竹木有限公司总经理季伟亮表示,疫情期间公司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研发适销对路的竹木餐具新品,抢抓“电商经济”的商机,进一步拓展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销售渠道,实现了销售额逆势上扬。

不仅要复工复产,更要减负满产。截至目前,松溪县工信部门落实各项减免及帮扶举措,合计为企业减轻负担约800.53万元。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惠及7243户,累计为企业、商业减少电费支出158.88万元。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即放宽用户变压器增容、减容和暂停规定,减免收取容量或需量电费,惠及用户38户,累计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133.23万元。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截至5月,减租户数213户,减租金额合计224.56万元。

同时,针对企业反馈高技能人才引进困难等问题,县人社局以服务帮扶企业解决用工和社会保障为导向,重点围绕用工招聘、人才引进和劳动保障等进行帮扶指导,提出解决方法和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风险,结合“线下服务”,为群众和企业“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累计为企业推荐就业1390人次,企业新增就业岗位1880人次,帮助企业成功就业493人。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松溪县县长苏建旗表示,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把“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同心协力服务复工复产,强化中小企业房租减免和规上工业企业电价减免等惠企政策的落地,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点对点帮扶,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抓谋划、抓服务、抓招商,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立金融服务组,建立紧密的政银企服务机制,加大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支持力度,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使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林奥 廖晨星 李立进 林清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