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特色产品 > 正文
松溪“百年蔗”焕发新活力
2018-11-20 10:49:18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连日来,福建省蔗百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斌忙个不停,“随着大伙儿养生保健意识的提高,我们的绿色产品——百年蔗糖卖得越发紧俏,品牌越叫越响。”陆斌说。

据专家考证,“百年蔗”是清朝雍正四年松溪万前村农民魏世早祖上作为“风水蔗”而世代保留下来的,至今已有290多年的历史。这片百年蔗享有“世界第一蔗”的美称,2016年被农业部列为中国农业文化遗产。

过去,虽然百年蔗在当地及周边家喻户晓,但由于未形成规模产业,并没给村民带来多少甜头。2012年,万前村成立了“百年蔗”专业合作社,采用根系繁育法,培育扩种这一古老的甘蔗品种,种植面积由0.7亩扩大到300多亩。但因资金不足,发展并不理想。

2015年,原在海外经商的陆斌结束了生意回到家乡万前村。一次,原村主任王仕有到他家串门,聊起了百年蔗。“那时我才了解到村里竟有这么个宝贵资源,却因资金问题发展缓慢,太可惜了。我觉得有很大发展前景,当时手里还有一两百万元的积蓄,都拿出来投资。”陆斌想到就干,与合作社定下了十年协议,村里进行百年蔗的种植和蔗糖的加工制作,陆斌负责成品的销售和推广。

有了资金注入,万前村百年蔗糖的产量有了大幅提升。2016年初,陆斌卖出了公司第一批百年蔗糖,然而清明节后,他却陆续接到了客户的退货电话。原来,卖出的蔗糖竟都化了。“咨询了农技专家后才知道,蔗糖是‘活体’,因天气转热融化属正常现象,要避免其融化,需在包装时进行处理。后来,我们与浙江省农科院进行合作,攻克了包装技术难关。”陆斌说。

严把质量关一直是陆斌所坚持的。在种植源头上,陆斌要求农户们施有机肥,制糖过程绝不掺入添加剂。“我们的蔗糖是纯天然无公害的有机食品,经得起检验。去年,‘百年蔗糖’成功入选了波士顿顶级食品展,并通过欧盟标准。”陆斌说,近几年,百年蔗糖参与了国内外众多农产品推介会,并通过地方举办的各类活动,逐步打响了品牌,销量也年年上涨。今年,合作社又新建了一条生产线,预计年产4万公斤蔗糖。

据了解,为保护这一特有的资源,当地政府建立了“百年蔗”保护区,计划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打造“百年庶”这一独有的品牌。 (徐陆锋 李典利)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