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便民服务 > 正文
松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2018-11-14 11:06:35 来源: 松溪县政府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各乡(镇)人民政府、松源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2018年第四季度范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暨安委会全体成员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安委会办公室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什么地方不放心就重点整治什么地方、哪些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些问题”的原则,确保农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农村公共消防安全素质得到有效增强,农村亡人火灾得到有效遏制,全县消防安全环境更加优良。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我县农村地广、人口多、建筑耐火等级低、可燃物多火灾负荷大、安全出口少、电线老化、消防基础设施落后、消防自救力量薄弱等诸多因素,造成农村历来是全县火灾的高发区域,且火灾人员伤亡比率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农村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全县农村消防工作,有效预防农村火灾事故的发生,全面提高农村抵御火灾的能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要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为抓手,建立健全以乡镇长、部门主官为主的消防工作小组,全面落实农村火灾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和落实网格化管理,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建立形式多样的群众义务消防队伍,不断增强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二、强化隐患治理,优化消防安全环境。要以平安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综治网格管理,明确各级网格人员工作职责。综治办、安办、公安派出所、民政办、工商所、供电所等部门,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农业收获季节要加强防火检查。以电动自行车、竹木加工企业、店连宅、出租房、群租房、居民住宅、城中村、木屋毗连区、“三合一”、“九小场所”等为整治重点,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做好登记并认真督促整改、实施跟踪复查。要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在开展社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以公安派出所、乡政府、村“两委”为依托,以消防安全检查为重点,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为目的消防安全网络化运行模式,切实发挥当地公安派出所的消防监督管理职能作用。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建立弱势群体帮扶制度,坚决遏制乡村“小火亡人”高压态势。


三、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在重点整治县容县貌、乡容乡貌、村容村貌的同时,要紧紧依靠城市改造、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消防安全“三清四改”,突出抓好“五个结合”,实现城乡、村级消防基础建设提档提速。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将消防供水、消防通道、基层消防组织以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等纳入各级乡村振兴规划内容。在“路改”上拓宽道路宽度,确保消防车辆通行;在“房改”上鼓励乡村居民在主道两侧集中建房,相关行业部门要同步规划、建设市政消火栓等基础消防设施;在“水改”上开挖消防水池,扩大天然水源的数量,确保消防用水;在“电改”上,更换老化和达不到供电负荷要求的电线,对砖木结构房屋内的电线实行穿管保护,同时积极推广安装“智慧用电”系统,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杜绝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强化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和村级志愿消防队伍的建设,建立完善队伍管理和业务培训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配齐灭火救援装备,加强业务技能学习、训练,提高队伍灭火救援和消防宣传能力,并适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和消防宣传工作,最大限度发挥队伍效能。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防火意识。一要定期宣传教育。各乡镇要利用村民赶集等时机,在街道中心设置消防宣传点,每月定期开展不少于1次的集中宣传,每月走访养老院、“群租房”、“三合一”场所,对老弱病残等人员组织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每季度组织村(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人员进行1次全面培训,推动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1名消防安全“明白人”自查自纠本地区火灾隐患,提升农村抗御火灾的能力。二要开展多渠道宣传服务。组织乡村宣传员、志愿消防队员开展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向每家每户发放《农村家庭防火须知》《村民防火公约》和《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方法》等防火宣传单,引导村居民正确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村委会和社员大会上逢会必讲消防安全,村广播经常宣传消防知识和法律法规等多个有效途径,切实增强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五、强化督导问责, 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要明确消防安全工作任务和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确保农村火灾得到有效控制。各乡(镇、街道)要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村、各社区、各职能单位落实消防工作职责,督促工作落实,做到精准目标、精准责任、精准通报。县政府将把农村火灾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内容一并检查考评。对工作不负责、措施不落实、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单位负责人。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严格实施责任倒查。


松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