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专题 > 正文
松溪竹木茶车“卖爆了”
2018-11-12 17:22:54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今年以来,打开淘宝网店和天猫店,搜索“竹木茶车”4个字,你会惊讶地发现,满屏的商品介绍中大多数产自全国六大茶具原产地之一的松溪县,且电商大多来自松溪县。单单5月份,松溪县茶具电商销售竹木茶车就达9000多台,占领淘宝九成市场;单款销量前十名中,松溪茶具电商占领八席。

“从月售不足百台,到月售近万台,仅用了半年时间,”松溪县电商办负责人罗家山说。是什么原因让松溪茶具电商爆发出如此“洪荒之力”?这一切,要从一次相遇说起……

2017年6月,松溪县举办了首届县级“十佳网商”颁奖活动,许多优秀的松溪籍电商集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席间,罗家山认识了在福州从事电商仓储服务的松溪人黄凯,一番交谈,让两人相见恨晚,当即达成“回归”意向。经过充分的准备,当年12月,黄凯选定松溪县城东工业园区一处仓库,成立好饰家电子商务中心,建立了汇百丰云库,为电商提供取货、存储、拍图、包装、快递和后续等一条龙服务。中心的成立,解决了诸多中间环节的烦恼,大大节省了成本,助力电商快速发展。

如果把中心比喻成一口好锅,那竹木茶车就是好米。“从上世纪90年代风靡全国的仿古家具,到《深色名贵硬木茶盘制作福建省标准》的制定,再到现在卖到爆的竹木茶车,松溪的竹木工艺既有优良的传统又有优秀的工艺师,在业内是享有名誉的。”松溪县茶具协会会长李兆慧充满自豪。松溪县有毛竹林面积20余万亩,年产优质毛竹270余万根,有充足的竹制品原料。全县拥有竹制品加工生产企业20余家,茶具生产企业40余家,以龙竹、华韵、畅宏、慧通、艾和等企业为龙头,拥有月生产竹木茶车三万台以上的能力。充足的原料,强大的生产能力,为竹木茶车的销售,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备好锅、备好米,只待巧妇。松溪县委、县政府积极作为,从电商企业引进、场所租赁、人才培育等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电商扶持优惠政策。引进福建“3+1”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松溪电商不断输送人才,同时鼓励电商销售松溪当地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仅2017年,松溪县就新增电商500余家。“县电商办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向我们讲解政府优惠政策,带我们前往德化学习交流电商工作,组织我们参加各种产品展销会,为销售竹木茶车出谋划策。”月售竹木茶车3000多台的尚丰堂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斌说,电商办的帮助,让企业的发展少走了很多弯路。

松溪茶具电商爆发的“洪荒之力”,源自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源自县电商办的努力,也源自松溪电商行业的“抱团取暖”。“随着竹木茶车网上销售量的逐步增大,越来越多的电商加入到竹木茶车的销售队伍,出现了个别电商恶意竞争的现象,”松溪县电商协会会长吴明淋谈道,针对恶意竞争现象,县电商协会及时召开大会,号召全体电商“抱团取暖”,以各大电商企业为示范,建立完善行业规范,约束恶意竞争行为,实现电商发展良性竞争。

当前,松溪县正在谋划以政府招标购买的方式,租用符合条件的场地,建立一个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以上,集物流、仓储、展示、销售、孵化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孵化园。乘着竹木茶具销售的东风,松溪县电子商务事业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叶明 吴振伟)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