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科院微纳卫星研制获长足进展
2018-10-08 09:50:47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记者张建松)翱翔在太空的“卫星家族”中,微纳卫星的身材虽小,能量却很大,因此发展日新月异,成为国际航天发射的主力军。近年来,瞄准国际技术最前沿,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微纳卫星研制获长足进展。


据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微纳卫星研究所所长陈宏宇介绍,微纳卫星是指整星质量在1-100千克的卫星。相对于大型卫星来说,微纳卫星研制周期短、功能密度和性价比高,通过使用适应空间环境的商业器件,以组批生产优势,快速实现星座组网运行,可大幅缩短整个卫星系统对地重访周期,快速提升全球覆盖能力,是未来航天器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日前,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的微厘空间一号,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颗微纳卫星体重不足97公斤,是中科院承担研制的第一颗商业卫星。


据陈宏宇介绍,微厘空间一号在研制上突破了五项重大关键技术:像“乐高积木”一样组合拼装的模块化可扩展微纳平台、代替传统SADA的大功率能源获取技术、星间激光通信技术、模块化高比冲微型双组元推进技术、多体转动耦合及挠性力学下复杂姿控技术。具有高集成、低成本、模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特点,在国内领先实现了高性能、商业化微纳卫星的组批生产技术。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