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要闻 > 正文
不再“撒胡椒面”松溪的经济发展有活力了
2017-07-06 15:38:09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江江  

松溪茶园

融合:整体脱贫的新路

走进渭田镇仙槎村,扑鼻而来的茶香中隐有竹香。新开垦的3000多亩茶园、竹山生机勃发,村民们劈草深耕、挖土修路,劲头十足。

“这个竹山区域带,涉及3个乡镇6个村。集中规划,连片开发,既降低了基础设施的投入成本,也有利于业务部门的集中指导。”松溪县林业局局长林忠良兴奋地告诉记者,“两年后,其效益必将凸显。”

作为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6年,松溪县着力构建党政为主导,以贫困乡镇为单元,大力实施“资源大整合,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发动”的连片开发扶贫模式,并抽调13个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分设了多个项目实施工作组,改变以往“各炒一盘菜、共坐一桌席”的拼盘式扶贫方式,采取“先定菜谱,按谱成席”的资源整合模式。

统筹整合,资金是最好的“粘合剂”。松溪县打破“部门利益”,坚持上级扶持政策不变、单位资金项目管理权限不变、资金来源渠道不变的原则,把试点资金作为“酵母”,将各部门分散的各类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用于连片试点建设,真正形成了“目标跟着计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定在连片区”资金整合捆绑机制。

松溪县县长苏建旗介绍,2016年以来,松溪以3.67亿元资金为引子,共整合投入了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等各类支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26.19亿元。

同时,实施“千名干部联千户”党建扶贫双推进、开展“走千道门、访千户情、解千家忧”活动,在9个乡镇(街道)组建由31位县处级领导挂帅,534位县、乡帮扶科级领导干部为成员的扶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和乡村临时党支部,着力构建“县处级领导干部挂帅+攻坚作战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队伍”的四级联动党建扶贫责任体系,实现31个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帮扶全覆盖,全县9个乡镇(街道),2万余户农民直接受益。

“过去为何年年扶贫不脱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撒胡椒面’,缺乏整体谋划和集合力量。”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坦言,整体推进、连片开发的扶贫模式,有效缓解了以村为单位小、散、弱的问题,从根本上为群众脱贫致富和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嬗变:从“生存型”到“发展型”

“路通了,地平了,水有了,村里面貌大变样,我们过日子的劲头更足了。”年过半百的周墩村老支书李崇生感叹。2010年,周墩村将地质灾害点的110户村民集中安置,由乡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面积,统一外观,灾民自建,建设好的重建点基础设施齐全。

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周墩村还通过整合资金200余万元成立了果蔬合作社,建起连片种植反季节蔬菜基地。目前全村种植订果蔬户有19户,经营果林3000余亩,100多户农民实现年亩增收200多元。

立足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松溪扶贫开发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不再是救济式扶贫的“伸手要”,而是通过开发式扶贫“自己创”。

围绕产业发展布局,该县通过土地流转和组建专业合作社,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使农业生产从传统的自给自足式的小农经济,向现代的休闲农业迈进。目前,全县通过土地流转,开展集约规模经营的耕地面积达4万多亩,占总面积的35.5%。2016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23.68亿元,创下历年新高,实现同比增长4.2%。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松溪全面解决了原定贫困线(年收入在1000元以下)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人口。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6320元提高到2016年的10267元,年均实现增长13.1%。全县贫困人口从3978户1.43万人减少到981户3133人,累计脱贫2997户11167人。2014、2015、2016连续三年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

2018年,随着各种专业合作社的不断壮大,水美城市的建成、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茶叶、果林见效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会显著增加。(李典利)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