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新闻动态>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民航去年旅客吞吐量首破10亿人次 增速全球最高
2017-06-21 10:55:59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王江江  

“不沿海不靠边,对外开放靠蓝天”,很多郑州人都会这样形容近几年来家乡的发展。

2016年,郑州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跻身国内机场第十五名,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3%,跃升至全国第七。航空枢纽将中原腹地推向了开放前沿,开辟了“物畅其流、人畅其行”的新局面。

像郑州机场这样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我国目前已有28个。截至2016年,中国民航运输规模已经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二,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12.6%、12.3%。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球航空运输业和国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来看,中国民航也持续保持最快增长速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制图:沈亦伶数据来源:中国民航局

民航大国崛起,这5年来新增机场基本为支线机场

在北京市的最南端,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46公里的地方,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雏形初现。

2019年建成通航,到2025年,北京新机场将能够承载7200万人次的旅客,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构成“双翼”。“新机场将成为京津冀城市群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通道,民航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济和政策教研室主任李小群说。

运输规模逐年高速递增,二、三线城市后发优势明显。2016年全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人次。2016年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是2012年的1.58倍、1.53倍、1.23倍。截至2017年5月,全行业共有飞机5225架,其中运输飞机3040架,约是2012年末的1.57倍。截至2017年5月,我国共有运输航空公司59家,比2012年净增13家。国内二、三线及以下城市民航运输开始集中发力,兰州、郑州等城市新增旅客比例远高于一线城市。

5年来新增机场也基本为支线机场,有效地改善了欠发达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

运输网络越织越密,尤其国际航班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2016年底,我国各航空公司共开通国内定期航线3055条,比2012年的2076条增长47.2%,定期航班国内通航城市达到214个。国际航线增长更为迅猛,从2012年的381条增至2016年底的739条,增长94%。“一带一路”沿线更成为国际航班开放热点,2016年沿线航班班次量比2012年增加逾100%,目前每周定期航班4551班。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