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要闻 > 正文
家政服务,打开通往幸福生活大门
2017-06-05 10:12:1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江江  

家政服务,打开通往幸福生活大门

李水琴、魏金娇、汤明凤……3日,我们走进松溪县家政实训基地,印入眼帘的是优秀学员的展板。家政服务培训,为她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门,让我们看到了她们充满自信的笑容, 也看到了她们美好的未来。

“现在一个月的收入就超过7000元,家庭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脱贫当然不是问题。”家政实训基地第一期育婴师培训班班长汤明凤说,“我们第一期学员,只要在家政服务这行干,收入都很可观。”

今年44岁的汤明凤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为给丈夫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大笔的债务。丈夫去世后,她不仅要还债,还要照顾好两个年幼的孩子,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正是通过参加家政服务培训,她找到了一条通往“光明”的大道,看着自家的生活一天天发生改变,她的脸上露出越来越多的笑容,人也充满了自信。

汤明凤只是松溪家政实训基地众多学员中的一位。松溪县家政实训基地是闽北目前功能最完善、设施最齐全的专业家政培训机构,设有9个实操室、1个多媒体教室、1个多功能厅及学员餐厅和宿舍。自2016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已举办11期培训班(含2期精准脱贫家政培训班),有1130多名学员接受培训,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贫困人员275人,已就业并脱贫的有212人。

2016年11月22日,由省妇联指导,南平市妇联、人社局、商务局、扶贫办联合主办的“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松溪县家政实训基地举行,松溪、建阳、邵武、顺昌四县市被授牌成为全省首批“闽姐姐”家政培训示范基地,此举意味着松溪县近年来建立的家政培训精准脱贫特色机制开始总结推广。

早在2004年,松溪县妇联就开始对贫困妇女进行家政培训。2009年前后,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机制,不仅培训,还推荐就业。松溪县妇联主席龚丽爱说:“只要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参加培训,我们免费为她们提供接送、食宿、教学、实操、心理疏导等一站式服务。培训的主要课程有职业心态、职业操守、家政服务、育婴、老人护理、法律常识等,并安排赴医院、工厂等地现场教学。”

“从基地走出去的部分优秀学员,我们还聘请她们成为基地的助教。现在已经有10位学员成为我们的助教,她们用现身说法给新学员上课。”龚丽爱说,“这几年,我们通过微信群与学员们保持联系,她们有很多想法与思路也与我们沟通。我发现,摆脱贫困后,她们逐渐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希望开办专业的托管机构,进一步拓展延伸家政服务产业,进而带动更多的姐妹脱贫。因此,我们也积极为她们提供相关的政策服务,尽力帮助她们。”

2016年9月,省妇联与南平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闽姐姐”家政服务品牌,共同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在这份战略合作协议精神指导下,松溪县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全面摸底,共2723人,找出其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向的妇女,由县妇联主导对她们进行家政培训,为广大贫困妇女提供一条脱贫致富的好门路。☉卢国华 李典利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