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郑墩镇:三拳出击“点土成金”
2023-09-07 11:02:28 来源: 郑墩镇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年来,郑墩镇紧紧围绕土地资源整合开发与综合利用,按照“三争”工作要求,“五增”工作目标,以农村土地资源整合为基础,以农村土地规划整理为核心,以土地分类利用为价值增长点,构建郑墩镇农村土地开发利用平台,让“点土成金”成为现实,释放绿色发展红利。

严守耕地红线,保住“命根子”

“接到生猪散养限期整治通知,当时心里很抵触。”郑墩镇国土所所长叶宏宇回忆道,村民叶某来在新铺村安将自然村有一处生猪养殖场,散养着100余只生猪。“针对群众不理解、不支持,我们成立专班工作组,采取宣传造势、合理奖补、依法整治的三步工作法,确保生猪散养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去年以来,郑墩镇结合违法图斑整治和生猪养殖整治,清理整治生猪养殖场7家、鸭场9家,妥善处理生猪1000余只,鸭子2万余只,拆除占用基本农田搭建畜禽养殖产所16处、拆除占用耕地违规搭建20余处,立案查处6起,共整治恢复耕地200余亩,可年新增粮食产量150余吨。

“镇党委、政府将按照市委‘五增’工作要求,持续督促相关职能站所和各村,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对违规新建生猪养殖场及复养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郑墩镇镇长邵承通表示。

开发工业园区,鼓起“钱袋子”

松溪县三和园B区工业园位于郑墩镇林屯村,由于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致使部分地块征地问题悬而未决。2022年10月,林屯村新两委班子上任,开门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征地难题。

“村民林某财全家有近10亩地块未征,能否顺利完成征地任务,这家是关键。”为此,省人大代表、林屯村主干林爱带领村两委,通过多次入户,以解决林某财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历经三个多月的沟通,最终林某财同意征地。随后,林屯村两委又趁热打铁,接连完成征地50余亩,为三和园B区工业园的成功开发打下坚实基础。去年以来,林屯村共完成征地420亩,园区先后入驻企业5家,这些入驻的企业年产值可达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个。截至目前,工作组已完成603户、1731亩征地工作。

“这些地块主要用来引进纺织企业,目前已与福建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用地265亩,”征地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张昌华说,该企业预计投资6个亿,年产值预计20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150个。

借助生态银行,唤醒“金土地”

位于郑墩镇梅口村的国家4A梅口埠旅游景区,是松溪县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但前期景区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钱从哪里来,这是个大问题。

2019年,松溪县借助“生态银行”,探索以农村土地资源整合为基础、农村土地规划整理为核心、土地分类利用为价值增长点的“金土地生态银行”发展模式。该模式将分散在古村落中的140亩旧宅基地进行确权,以土地租赁的方式进行收储。村里按照每年每亩1700元的价格,以20年为租赁期限,将村民手中的旧宅基地收储后纳入“金土地生态银行”平台管理,通过县金土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商业银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完成贷款5000万元,大大减轻景区开发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截至目前,景区已完成投入6400余万元,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新建文化广场、游客中心、古埠口以及古建筑10余栋,优美、古朴的古埠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

“下一步,郑墩镇将切实把县委、县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力提升耕地质量,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奋力书写郑墩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郑墩镇党委书记范祖强表示。(叶明)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