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轻食”餐饮成新宠 健康经济受青睐
2023-03-15 09:18:0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及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健康的生活方式呈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们倡导低脂、低热量、低糖低盐的饮食习惯,高纤维、高饱腹感的“轻食”受到青睐。

如今“轻食”主义当道,那么,什么是“轻食”主义?我市“轻食”餐厅经营情况如何?“轻食”真的可以养生、瘦身吗?是否存在健康风险?哪些人群不适合“轻食”?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象:“轻食”主义盛行

“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看三公斤”。春节期间,各种大小聚餐频繁,吃得不少人胖了几圈。“我是易胖体质,这个年过下来又胖了五斤,为了能在夏天穿上美丽的花裙子,我要赶紧行动,开始减肥!”眼看着春天已至,家住建阳区云谷小区的陈小姐忙着将减肥计划提上日程。

记者看到,在她的减肥计划表中,除了运动一栏外,还包括饮食栏目,食谱栏目中标注着生菜、苦菊、紫甘蓝、番茄、火腿、培根等一日三餐的食谱原材料以及搭配的各种酱汁。“坚持运动是很困难的,我只能选择低脂的‘轻食’,减轻点身体负担。在每一餐中,我除了准备主要的素菜,还会适当加入一些肉食,这样荤素搭配口感会更好。”陈小姐表示,在她看来,减肥饮食不能只吃特定的某类食物,更需要选择一些有营养,制作简易,不用花太多时间就能吃饱的“轻食”食材。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像陈小姐一样的“90后”“00后”年轻人加入养生大军,成为了“轻食”主义者。这些“轻食”主义者在一日三餐上往往选择简单易食的“轻食”,由于“轻食”中蔬菜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因此,“轻食”也被很多人戏称为“吃草”。《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调查显示,94.9%的人至少每周消费一次轻食,有55.7%的人一周消费2至4次,“吃草”风盛行。

“轻食”的定义究竟是什么?记者了解到,“轻食”一说最早起源于欧洲,来自于国外咖啡馆中用来搭配咖啡的餐食“Snack”。“‘轻食’主要采取蒸煮焖炖拌等简单的烹饪方式,制作成低脂肪、低热量、低糖且高膳食纤维、高饱腹感的食物。”南平市第二医院营养科医生俞淑芹表示,轻食重点在于“轻”,这个轻字指低盐、低脂、低糖,能量密度低,一份营养达标的“轻食”餐盒是营养素齐全、饱腹感强的,适合追求简单、均衡、保留食物营养成分的人群,这种饮食理念是值得肯定的。

走访:“吃草”菜单多样

近几年来,“轻食风”早已刮进了南平餐饮界,我市陆陆续续开了许多家以“轻食”为理念的健康餐饮店,这些餐饮店在提供“轻食”餐品的同时,也售卖咖啡、特调饮料、甜品等年轻人喜爱的饮品、食品。

近日,记者走访建阳区内的多家主打“轻食”的餐厅,发现大多数“轻食”餐厅以健康理念为卖点,就餐环境清新,菜品通常主打各色沙拉,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食物色彩鲜艳,诱人又美味,受到不少市民追捧。

香煎牛排沙拉、美式鸡胸肉沙拉、香橙鲜香沙拉、秘制鸡胸肉三明治……在南平建阳区万达一家咖啡店内,记者看到店内售卖多种轻食沙拉,这些色彩斑斓的食物新鲜美味,看起来格外诱人。该轻食餐厅的面积不算小,有近十张餐桌。在店里的菜单上,有沙拉系列、减脂套餐、三明治等各类食物,这些食物大部分含有生菜、玉米、圣女果、胡萝卜、黄瓜等蔬果,售价在38元到58元之间。

“我周末时间都会来这里就餐,除了食物新鲜美味之外,这里环境也不错,可以让人安静下来好好吃饭。”当日,正在点餐的章女士要了份店里的招牌减脂套餐、一份什锦水果沙拉及一杯手打柠檬汁。章女士说,这里是朋友聚会的好去处,这次吃饭她消费了100元左右,食物吃起来美味又健康。

“我们的店里有各种健康轻食菜单,营养搭配都很科学的,最受欢迎的搭配还是各种沙拉。”该店营业员介绍,最近几年,年轻人都喜欢健康的“轻食餐”,虽然店铺刚开业不久,但她们对长久经营很有信心。

除了线下店铺,记者在各大线上外卖平台输入“轻食”两字,发现建阳城区还有不少主打“轻食”的餐厅,大部分30元就可以起送,有时线上平台有满减等优惠活动,餐食的价格比到实体店消费的价格更为实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大多数“轻食”餐厅倡导餐饮新风尚,有许多年轻人在节假日外出就餐时,会将“轻食”餐作为主要选择,目的大多都是养生、减脂、塑形等。

建议:做到饮食均衡

“‘轻食主义’虽然流行,但是目前市面上一部分所谓的‘轻食’,普遍以蔬菜加沙拉酱搅拌均匀,未必真的很‘轻’,有的沙拉酱其实是高脂食品,需要消费者加以辨别。”俞淑芹说,健康的“轻食”应该要遵循合理搭配的原则,一份餐食中至少要包括果蔬类、谷类、动物性食品类、大豆及坚果类、奶制品等食物。“轻食”不等于沙拉拌蔬菜,应该注重营养搭配。烹饪和食用“轻食”时不仅要多选择深色蔬菜,保证食材的新鲜,避免食材的污染,更要考虑食材的搭配是否科学营养,比如,在制作和食用轻食的时候不要多放盐、糖、脂肪等成分过量的酱料,要保障粗粮、细粮的合理配比,食用“轻食”餐点时需要选择优质蛋白等。

俞淑芹表示,吃“轻食”还要讲究适度原则,因为“轻食”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如幼儿和老人、胃肠道疾病者、阴寒体质的人要少食用。因为“轻食”大多是凉食,且含高膳食纤维,体质较弱的人群如果摄入过多“轻食”容易造成肠胃损伤。

“如果是为了减肥,经常选择‘轻食’,一定要在营养师的指导下食用,避免造成营养不良等严重后果。很多人为了减肥长期吃蔬果沙拉、鸡胸肉,而不吃主食,这种营养不均衡的进食方式,短期内能看到体重减轻,但正常进食后体重反弹明显,还容易引起蛋白质不足的发生,导致皮肤干枯、头发脱落、体力下降、抵抗力下降等问题,有损身体健康,甚至会出现胃肠道疾病、代谢紊乱等严重后果。”俞淑芹建议,在为自己制定“轻食”菜谱时,首先要评估这一餐缺少哪一类食物(谷类、蔬果类、肉蛋类),以及缺少哪一种颜色(青、赤、黄、白、黑),把这一餐中缺少的食物做成“轻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均衡的膳食搭配和适当的运动才是保持健康的最佳方式,建议想要减重的市民,要在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减重,不要为了追求美丽,却做了破坏健康的事。

“‘轻食’不仅是美食,提倡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其实只要吃得营养均衡,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餐,就可以收获一个健康的身体。”俞淑芹说,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特殊人群可以到医院营养科咨询特殊的饮食方案,不可盲目追求“轻食”,吃饭应当是一种乐趣,能带来身心的愉悦感。(蒋雪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