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预制菜会降低营养质量吗
2023-02-22 09:31:02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预制菜产品分为四个类型,即食类、即热类、即烹类以及即配类预制菜。

类型一:即食类。就是已完成杀菌熟制,能直接入口,开封后可直接食用的产品。按照这种概念,罐头和软罐头食品,比如袋装烧鸡、袋装酱牛肉什么的,都可以妥妥地纳入即食类的预制菜。只不过,现在很多菜是放在复合膜或铝箔袋子里,装在纸盒子里,而不是装在铁皮罐头壳或玻璃罐头瓶里的。

类型二:即热类。经过烹调处理已经是熟或半熟状态,经过简单复热即可食用的产品。比如一份即食咖喱米饭,只需把耐热的复合膜袋子放在沸水里煮几分钟,或者打开袋子转移到碗里,然后盖个盘子,放在微波炉里热两分钟就可以吃了。

类型三:即烹类。已完成对主要原料的一定加工过程,配以或不配以辅料,进行烹调后可食用的产品。也就是说,食物还没有熟,但是已经是半成品了,直接加热做熟很快就能吃上。

类型四:即配类。是经过清洗、分切等简单加工,配以或不配以辅料加工而成的产品。原料都洗净、处理、切分过了,马上就可以配到菜肴当中使用。比如肉变成了上浆调味的肉丝,鱼变成了切好腌好的鱼块或鱼片。比如一些小包装的、速冻或冷藏的动植物食材,都能做到开袋即配。这种类型的产品需要消费者有一定的烹调能力,但也比自己从头采购处理原料省了很大的麻烦。

在预制菜产品当中,一部分是消费者直接购买食用,另一部分则进入了餐饮企业。还有一部分进入了食品加工企业。

预制菜的营养会更差吗?

理论上说,和用优质新鲜天然食材现场合理制作、并马上食用的食物相比,做好之后室温储存几个月,或者冷冻几个月的食物,营养价值难免有一定下降。做好之后再经过一次加热,应当比一次加热会造成更多营养素损失。

如果做得好,预制半成品和预制菜也可以有较高的营养保存率;如果做不好,即便现场加工,也可以造成较高的营养素损失率。

现在连锁餐饮机构大多都会采取预制半成品的方法,这也属于预制菜的一种类型。没有中央厨房提供的各种预制半成品,就没有办法支撑高效、安全、品质均一的餐饮食物供应。

因为有了大量的需求,企业可以用工业生产的方式,组织专业力量,或与研究机构合作攻关,对预制半成品和预制调料的工艺、感官、安全和营养等特性进行深入研究,提升其科技含量。相比于个体作坊式的餐馆,这种有研究和管理支撑的预制食物,营养安全特性方面大概率会更加可靠。

另一方面,预加工过的食材,也不一定就不具备营养价值。各国研究数据证明,合理冷冻保存的食材,仍能保存其中绝大部分的营养素。欧美的膳食指南中,把冷冻蔬菜和新鲜蔬菜归为一类,鼓励消费者食用。

怎样将预制菜吃得健康又安全?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也厌倦于繁琐的家务劳动,为了省时省心,购买预制菜,就像点外卖一样,会成为人们的日常选择。

通过冷藏或冷冻处理,做到即配、即烹的预制菜,对营养价值的影响是很小的。相比而言,即热、即食的预制菜,因为做熟之后经过储藏,还要经过二次加热,对营养价值的影响略大一些。同时,部分产品也存在着脂肪含量高、钠含量高、能量密度高、维生素含量低等问题。

虽然即热和即食型预制菜可以做得营养价值更高,但满足这种需求也会提升成本。更少的油盐,意味着原料的质量要更高,长期保存的难度也更大。增加蔬菜的数量和品种,则需要克服一些熟蔬菜久存后口感和颜色容易变差的问题,还要大幅度增加体积,提升运输和储存的成本。为了方便和廉价的需求,有时候也不得不降低一些新鲜、营养方面的要求。

一天的饭菜是由多种食物构成的,一种食物是不能决定膳食质量的。即食型预制成品菜蔬菜少、盐多、油大之类的问题,可以通过合理搭配来解决。

鉴于公众对高效餐饮的巨大需求,预计预制菜的市场只会越来越大。现在不是是否许可预制菜进入市场的问题,而是如何引导和管理它的问题。作为消费者,我们就等着这个行业能有充分的市场竞争,然后涌现更多更优质的产品,来满足我们对方便、美味、安全和营养的多方面要求。(范志红)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