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出门在外 这样做好健康防护
2022-12-14 09:21:3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当前国内疫情多发,冬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公共场所人员密度大、流动快,一旦有病毒感染者,在没有有效防护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病毒传播的风险更大。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当我们出门在外,如何做好个人的健康防护?

超市、菜市场购物

一日三餐,超市、菜市场是人们日常出入最为频繁的场所。建议需要去超市、市场购买三餐食材等物品的市民可以做到以下六点防护:一是错峰出行。延平区夏商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超市、市场的客流高峰期是7点至9点,近日天气转凉,8点至9点人、客流量较大。市民出行,可以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比如选择早晨超市刚开始营业时,或是晚饭后到超市购物,或是在周一至周五的上班时间去购物,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同时,尽量选择离家近、通风好的超市、市场;二是列好清单。出门前提前列好需要购买的物品,计划好购买的物品足够几日用量,盘点家中需要补足的物品,有目的性地前往超市、市场,尽量一次性购买好所需物品,减少往返超市与家中的次数;三是正确佩戴口罩。笔者在延城各大超市看到,出入超市,工作人员会要求市民在超市内购物时全程佩戴好口罩,减少触碰超市公共物品的次数;四是保持距离。购物时确定目标,不与其他顾客扎堆选购,减少在超市、市场闲逛、逗留的时间,与其他顾客一起排队结账时,保持适当的距离;五是自助结账。我市大多数超市都支持移动支付方式,市民们可以自助结账,而市场内许多菜摊也支持线上支付,方便顾客、减少接触次数;六是及时消毒。购物结束回到家中,将口罩消毒后密封丢弃,用洗手液、肥皂等清洁手部,也可以用消毒液喷洒外衣,使用后的手机可以选择用75%医用酒精擦拭表面,进行消毒。

外出就医

根据病情轻重,选择就近就医。如果是普通感冒,可以到社区医院就诊。我市各大医院均可以通过微信号、门诊预约电话实现预约,如需到医院就诊,可以提前预约好问诊的医生,准时到医院就诊,减少在医院内的停留时间。

就医过程中避免触碰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物体表面,可随身携带消毒酒精或速干清洁剂对手部进行消毒。排队候诊时,注意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医院电梯拥挤时,可以采取步行、等下一趟电梯等方式,避免电梯同乘人集中。

取快递

现代人习惯在网上购买各类物品,在取快递时,市民朋友要注意佩戴好口罩,有条件者可以戴好一次性手套,取完快递后,在进家门前,将快递外包装消毒,外包装拆掉后丢弃在回收桶。取回快递后,及时对手部进行清洁。取件时要注意避免扎堆,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如果快递员将快递送上门,请快递员放在门外,等快递员离开后对包裹进行消毒、拆外包装。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优先采用扫码支付等非直接接触方式购票。尽量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 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手消毒剂。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乘坐出租汽车时,建议乘客在后排落座。在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首选开窗通风,如果使用空调,建议采用外循环方式。

银行办理业务

进入银行后要全程佩戴好口罩,与其他办理业务的市民保持适当距离。尽量使用ATM自助机协助办理业务。办理完业务后,及时对手部进行清洁。

外出就餐

注意不要选择人数过多的餐馆,就餐前后,及时对手部进行清洁。有些餐馆已经实现电子菜单点餐,顾客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结账。去餐馆前想好所需菜品,尽量缩短就餐时间。(江小安 整理)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