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关于美瞳的那些事
2022-11-03 09:02:1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不少人士对美的追求也在逐渐提高,因而我们时常能看到爱美人士在穿搭、发型等方面下功夫,许多人甚至将美“武装”到了眼睛——戴美瞳。美瞳是一种与隐形眼镜佩戴方式相同,可以选择度数和色彩的软性角膜接触镜片,也叫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它增加了色素层,有着放大和美化瞳孔的功能,受到许多爱美人士的追捧。但是,美瞳并非适用每个人,医生提醒,美瞳属于医疗器械,选择不当或佩戴不规范还可能引发眼部疾病。

就诊指南

眼科的全称是“眼病专科”,是研究发生在视觉系统,包括眼球及与其相关联的组织有关疾病的学科。眼科一般研究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眼视光学、青光眼和视神经病变、白内障等多种眼科疾病。

常见的眼科疾病有:中心浆液性视网膜病变、干眼症、交感性眼炎、夜盲症、失明、弱视、散光、沙眼、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膜炎、老花眼、色盲、虹膜异色症、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视网膜脱落、近视、远视、针眼、雪盲症、霰粒肿、青光眼、飞蚊症等。

医疗器械并非化妆品

“让眼睛不再受厚重的镜框约束。”“美瞳能使眼睛变得更加神彩飞扬。”“可以根据穿搭和心情变换各种颜色。”采访中,爱美人士给出了佩戴美瞳的三大理由。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美瞳和隐形眼镜一样,都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必须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经营此类产品的商家,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记者走访发现,在某个隐形眼镜销售柜台,一款强生视力健公司生产的美瞳产品说明中,标明了美瞳的结构组成。该产品为日抛型软性亲水接触镜,添加了着色剂,不仅可以矫正近视和远视视力,还可以增强或改变佩戴者眼睛的色彩。商家介绍说,美瞳和隐形眼镜根据使用期限,可分为日抛、双周抛、月抛、半年抛和年抛型。日抛型的价格最高,但从清洁护理的角度考虑更加省心,眼部炎症感染的几率也更小些。正规美瞳的结构类似“三明治”,染色层被夹在两层透明镜片中间。劣质的美瞳韧性差,容易破碎开裂,还可能出现脱色。今年8月份,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就报道了一起福州市民佩戴劣质美瞳10小时,导致角膜着色,出现流泪、畏光、异物感、视力下降等症状。因为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导致眼部感染细菌、诱发炎症的病例,在眼科门诊中也时有发生。

记者从南平市人民医院眼视光科了解到,前不久,就有一位年轻女性因贪图方便,时常佩戴美瞳睡觉,进而发生眼疾。该名患者就诊时,医生发现其左眼视力下降,眼球泛红疼痛,流泪、畏光,睁眼困难。检查发现,患者的左眼睑痉挛,结膜充血。角膜可见上皮弥漫点状混浊,实质层水肿,诊断为细菌性角膜炎。经过抗生素滴眼液、眼药膏抗感染治疗,十天后患者痊愈。“隐形眼镜的佩戴感受与近视程度有关,度数越高镜片更厚。不过,细微的度数差距在佩戴使用时并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南平市人民医院眼视光科主任钟文慧解释说,美瞳内增加了色素夹层,降低了透氧率,而眼球如果长时间缺氧容易引起角膜上皮水肿,诱发角膜感染、角膜溃疡等。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还会对泪膜产生影响。泪膜是均匀分布在结膜表面的一层液体薄膜,对眼球起到保持湿润和改善屈光度的作用。镜片的透氧性和含水量不足,都会加速泪液蒸发,破坏泪膜结构,诱发视疲劳、干眼症、角膜老化、近视加深等不良后果。

佩戴美瞳禁忌多

“软性亲水接触镜片并不是人人适用,选择或使用不当同样会造成视力受损和眼部疾病。”钟文慧指出,一些镜片的弧度与消费者的角膜弧度不符合,容易造成角膜磨损,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角膜上皮脱落或穿孔,增加失明的风险。

现在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会购买美瞳使用,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眼睛视轴并未定形,过早配戴隐形眼镜或美瞳,容易造成生理学新陈代谢阻碍等副作用,因此不宜佩戴。其次,感冒期间不建议佩戴。人体发烧时双眼部分免疫力下降,泪膜代谢降低,此时眼内枯草杆菌便会繁育增多,如果病菌的新陈代谢物质堆积在眼角膜与眼镜片中间,容易造成细菌感染,角膜溃疡。患有眼病期间,或是怀孕期间都建议摘下镜片。此外,镜片护理不当,同样存在隐患。比如,长年使用同一副镜片或不更换贮存盒;用自来水清洗镜片;反复使用护理液浸泡镜片;混合使用护理液等。医生建议消费者,每天佩戴软性亲水接触镜片不超过八小时。每周佩戴天数三天左右为宜,随身准备一副框架眼镜交替使用,以缓解眼睛疲劳。

将美瞳作为眼睛装饰物的爱美人士在佩戴美瞳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在接触镜片前需彻底地清洁双手。不留长指甲,避免污染或损坏镜片。取下镜片后,一定要浸泡在专用护理液中清洗消毒,不能用纯净水替代,或混用护理液。化妆时,先戴隐形眼镜再化妆。卸妆时,先取下隐形眼镜再卸妆,以免卸妆液或洁面乳接触到镜片,造成镜片损伤。不要频繁地使用滴眼液润滑镜片、滋润眼球。如果眼睛出现眼红、眼痛、干涩等症状,是眼睛发出的求救信号,此时应当摘下镜片,让眼睛休息放松。如果眼部不适症状长时间没有缓解,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耽误。

宜选择规范产品购买

兼职平面模特小璐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需要,平时她会佩戴美瞳增加眼眸的灵动效果。小璐选择在电商平台购买美瞳已有五年了,没有固定的品牌。她认为,相比实体店,电商平台可选择的空间大,价格更优惠,佩戴到舒适或颜色满意的产品可以多次复购。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美瞳”二字,页面跳出成千上万条产品消息,售卖的美瞳多以水润舒适、高透氧性、色彩自然等为卖点。这些产品大多都在链接中附上了医疗器械注册证。通过阅读商品详情页,消费者可以清楚知晓产品名、产品地址、产品规格型号、产品结构组成、适用范围等信息。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民小茜佩戴的美瞳常年找朋友圈的微商代购。卖家声称代购的美瞳为韩国原装进口。记者翻阅了微商提供的产品介绍,介绍图片中详细展示了镜片的不同色系和效果图,却看不到产品的生产信息、进口渠道等。

近年来,劣质美瞳引发的医疗案例屡见不鲜。为规范行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开展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自今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专项整治行动。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按照相关标准以及经注册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原材料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是否符合要求,生产、检验环节是否符合程序。就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行为,药品监管部门重点检查经营企业是否经营未取得注册证,是否无证经营,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存在销售假劣、过期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严厉打击。

网络销售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行为也被纳入了专项整治行动中。药品监管部门重点检查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是否严格履行资质信息审核、商品信息监测、违规行为处置的法定义务;网络销售企业是否按要求展示生产经营许可证及产品注册证,发布的相关信息是否与经注册的内容保持一致,是否存在违规从事网络销售活动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将被依法严查重处。(黄靓 杨德鸣)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