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我省考亭旅游度假区等8处入选
2022-11-01 09:40:16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日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非遗旅游村寨4个类型共200个项目入选。其中,我省的福建土楼永定景区、考亭旅游度假区等2个项目入选非遗旅游景区,建阳区三色书坊景区项目入选非遗旅游小镇,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中央苏区金融街暨恋城1908文创街区、武平县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上杭县瓦子街历史文化街区、福州市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等5个项目入选非遗旅游街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也是十分重要的旅游资源。旅游是综合性产业,带动性强,新时代旅游作为人们的学习方式、成长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

据了解,本次项目遴选工作于今年6月启动,以开放共享、尊重互利、科学创新、弘扬价值为基本原则,旨在通过支持和倡导非遗进旅游景区、非遗进旅游小镇、非遗进旅游街区、非遗进旅游村寨等实践,推动打造一批国家级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和非遗旅游村寨,促进非遗通过旅游广泛传播、大众实践,旅游通过非遗丰富内涵、提高品质,助力实现文化和旅游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永定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风格独特、结构精巧、内涵丰富著称于世。永定现存土楼有20000多座,其中最古老的土楼迄今为止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考亭旅游度假区总占地面积约930公顷,以考亭朱子文化为核心主题资源,结合考亭山水风光、民风民俗、非遗工艺等特色主题资源,共划分为建盏文化旅游街区、建盏文化创意园、考亭书院、考亭古街及武夷花花世界景区五大核心片区,是一处综合型度假旅游目的地。

三色书坊景区位于建阳区城西,地处风景秀丽的武夷山南麓。有图书之府(墨色)、革命老区(红色)、绿色家园(绿色)三张名片。景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宋代以来为全国三大雕版印书中心之一,素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美称。现存宋代的“积墨池”,明代的“拿坑十三石拱桥”,清代的“崇化白塔”和“楠木厅”、“百年水仙茶树园”等古迹。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至今仍保存着唐宋时期的坊巷格局,被誉为“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里保存着200多座明清的古建筑,是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历代从这里走出400多位的名人,尤其集中在近现代,因此三坊七巷也有着“近代名人聚居地”的美誉。在这里除了繁华热闹的南后街,更有底蕴深厚的古厝,藏在幽深的巷子里静看岁月变迁。

中央苏区金融街暨恋城1908文创街区是龙岩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依托闽西工农银行旧址、毛泽东旧居、国共谈判点六角亭等红色旧址、纪念建筑、人文景观,进行布展提升、串点成线,并对具有龙岩传统建筑特色的南门头老街改造提升,重点打造凸显文化展示、建筑创新、文创聚集、夜间经济的综合性特色街区。

武平县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区域总面积218亩,按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总体布局为“一核两翼、三街九巷”,以“呈现五谷丰登,留住美丽乡愁,打造文化会客厅”为主题。街区建筑呈“清代武平客家建筑”古色古香的风貌特征,融入武平“历史源流、崇文传统、民俗风情”的文化内涵。

瓦子街,是客家祖地上杭的旧地名。街区内有流芳牌坊、红四军八大会址太忠庙、王阳明《时雨记》纪念碑,还有福建省保存最完好的孔庙和丘逢甲师范传习所、紫阳书院、丁状元旧居及20多个客家姓氏宗祠等文物古迹。许多客家后裔从这里出发,到两广、两湖、江西、四川、台湾等地谋生。一条小小的瓦子街,承载了无数客家后裔的记忆。

朱紫坊位于安泰河南岸、八一七路东侧,是福建省首批九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这里拥有明代内阁首辅叶向高修建的芙蓉园,是福州四大园林之一。(小裴)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