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品味南山福宴
2022-10-25 09:25:3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延平区南山镇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至今还保留着完整的传统古旧街区和众多的文物古迹。特别是为纪念与杨时同赴程门立雪的游酢而建的游定夫纪念馆、立雪亭等,成为近年游客喜爱的理学教育打卡地。南山亦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现有闽浙赣省委“扩党练干”杜嵩岭会址、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纪念碑、吉溪“中共闽浙赣省委地下航线”纪念碑及纪念馆等红色景点。近年来南山镇着力打造立体休闲观光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涌现出了享通蔬菜、长富十四牧场、兆奎春见桔橙、明洋高山蔬菜、龙湾大自然农业等特色休闲农业品牌。

南山物产丰富,美食类以“红—红曲、白—粉干、黑—豆豉”著称,历史久远,享有盛誉。

南山福宴就地取材,是勤劳纯朴的南山人在三餐四季中历代传承的结晶,赶快来品味品味吧!

红酒炖猪蹄

以草根和家酿红酒入味,用红酒给猪蹄上色,烹煮的过程中酒精挥发把猪蹄的腥味带走,留下诱人的米香。尝一口,猪蹄的肉一点也不柴,皮还非常弹牙,红酒的酸味正好给猪蹄解了油腻,醇香浓郁的红酒炖猪蹄,香软美味还不腻!

花菜炖半番

将半番鸭放在砂锅里煲汤,在出锅前10分钟加入花菜,花菜吸满鸭油,汤汁醇香,口感鲜美,一碗下肚,唇齿留香。轻拨筷箸,鸭肉即可脱骨,肉质细腻嫩香,有弹性,味鲜肥美。

长寿豆腐

南山长寿豆腐技艺历史悠久,有记载的可以追溯到唐代。南山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非常适合南山小黄豆的种植,加之以当地山泉调配的制作配方,成就了南山长寿豆腐多滋、爽口的独特口感,成为南山特有的美食。

猪头肉面

“没吃猪头肉面,不算到过南山。”猪头肉面的精华在高汤,此汤以纯猪头骨熬制而成。南山猪肉品种优良,汤中透出浓浓的猪肉鲜味,再加上猪油葱花,早上一碗猪头肉面,就着鲜美的浓汤下肚,神清气爽。

泥鳅粉干

南山粉干在南平全市都享有盛名,留有“南山好地方,家家户户做粉干”的童谣。相传宋代战乱年间,起义小分队为了征战备粮,用粳米磨成粉后做成条形,晒干后可以放置1年做为战备粮。行军途中用田里捉来的泥鳅和粉干一起煮,非常美味,既补充了战士的营养,又提高了战斗士气。泥鳅粉干这道美食因此成名,流传至今。

农家煎艾粿

艾粿是历史悠久的民间美食,艾草既是药草又是野菜,其功效《本草纲目》有详细描述。战乱和灾害年份,许多人采食艾草充饥。而在南山艾草加上稻米,历经演变,形成了独特的煎艾粿。

山茶油饼

旧时南山人以农耕为生,农事完毕,粮丰人顺。为感谢上天,农人以自家种的稻米配以黄豆磨浆加入栀子,倒上半锅山茶油,用铁制长勺盛浆下锅,炸至金黄即可。

萝卜干炒五花肉

自制的萝卜干提前用温水浸泡好,洗净切成小块备用。五花肉刮洗干净后,冷水下锅加料酒焯水煮开三分钟,捞出切成厚点的块状,热锅入少许油,放入备用姜片翻炒均匀,放入五花肉小火煸炒至金黄色,煸出多余油脂后盛出,加入南山家酿红酒,一道家常普通小菜,就能令食客欲罢不能。

手工光饼夹肉

南山的光饼夹肉出名在于受众广泛。在南山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家家户户都要买上几串土灶烤出来的光饼夹上粉蒸肉,味道堪称一绝。光饼源于战乱年间食物不易保存,聪明的南山人想到了将饼烤干,便可以给行军的战士备足干粮。后来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发现这种粗粮饼夹上蒸肉甚是美味,便形成了传统。

潘糕

潘糕也叫杯子糕,是将发酵后的米浆放到瓷杯里隔水蒸熟而成。其貌不扬,但味道甜香,口感软糯,吃起来满口糯香,还带着一种特有的甘味。

南山福宴具有鲜明的乡土特色,它浓缩着劳动人民的生活智慧,深切表达了南山人不忘过去,苦尽甘来,追求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延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