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关爱口腔健康 从“齿”开始
2022-09-21 08:58:58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9月20日是全国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正如主题所言,口腔健康被视为人体健康的第一道屏障,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

然而,许多人对保持口腔健康的知识并不了解。例如,牙齿如何清洁?普通人也需要洗牙吗?蛀牙了怎么办?……想要专业性地了解这些知识吗?南平市第二医院口腔科黄继标主任为您答疑解惑。

你会正确刷牙吗?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约97%的成人受口腔问题困扰。中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35岁至44岁居民中,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65岁至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为22.5颗,整体来看居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和保健意识仍有待提高。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刷牙,刷牙可以预防很多口腔疾病。如果刷牙不彻底,牙缝、窝沟里会卡住残留的食物,滋生细菌,细菌会分解口腔中的糖分,产生酸性产物积留在牙齿上,而这些酸性物质,就会腐蚀牙齿表面的牙釉质,造成牙齿脱框,从而引发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颌骨炎症等并发症。

黄继标介绍道,其实很多人刷牙就只刷牙齿外侧面,根本不碰牙龈,但刷牙的重点就在牙齿和牙龈交界处,因为这是最容易残留食物残渣、滋生细菌的地方。正确的刷牙方式应当采用“巴氏刷牙法”,即将牙刷倾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地方,按照水平左右的方向轻轻震颤,每次最少三分钟,而且要保证每个牙面都被刷到。除了刷牙方法,实现全面牙齿清洁,合适的牙刷也很重要。“牙刷的挑选没有统一的标准,建议尽量使用小巧的刷头,以便能深入口腔深处,保证灵活转动,清洁后部牙齿。刷毛的选择应软硬适中,或稍硬的。儿童口腔应选择符合使用者年龄的儿童牙刷。”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消费者对口腔保护意识的增强,电动牙刷渐渐成为年轻人洗漱间的必备洁牙“神器”。“电动牙刷清洁效果更好,使用简单、省力,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挑选专业、有保障的产品,否则可能会造成伤牙的后果。建议选购时,选择专业实力强的产品。与热销的电动牙刷一样,冲牙器也是近几年比较火的口腔清洁工具,它可以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按摩牙龈,但在选购时也同样需要注重产品质量。”黄继标说。此外,还可以配合牙线进行清洁。牙间隙最容易滞留菌斑和软垢,刷牙时牙刷刷毛不能完全伸及牙间隙,如果在每天刷牙的同时,能够配合使用牙线帮助清洁牙间隙,可以达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

蛀牙后应及时补牙

如果牙齿的清洁不到位,容易出现口腔问题,而口腔问题反复则又会发展成口腔疾病。

蛀牙是龋齿的俗称,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龋病是口腔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鲜为人知的是,龋齿是在多因素作用下的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由于牙科知识的缺乏,许多人的龋齿未能及时得到医治,导致龋洞越来越大,严重影响咀嚼功能,发展成为残冠、残根,甚至不得不拔除患牙,导致牙齿的缺失。

俗语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蛀牙刚刚蛀一点儿时不管它,不去看牙医补牙,等到蛀洞越来越大时,牙齿对酸、甜、冷、热刺激出现疼痛,甚至细菌渗透到牙神经(牙髓),牙根被感染,牙龈表面出现脓包,蛀牙严重时,患者就会疼痛难忍,病情继续发展,牙齿破坏、脱落,影响进食、美观和生长发育。黄继标提示,尤其是小朋友一旦患龋病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家长应有预防龋齿等口腔保健意识,这样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补牙价格昂贵,有人调侃,补几颗牙就能花掉大半年的工资。黄继标解释:“补牙价格差异大,不仅和牙齿龋坏状况有关,还和补牙材料有关。”目前,临床常用的补牙材料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银汞合金:银汞合金是传统的补牙材料,便宜实惠,强度高、耐磨、耐腐蚀,使用时间长。但缺点也很明显,美观性差,与天然牙齿不匹配,另外对牙髓刺激比较大,目前已经逐渐被树脂材料所取代。二是玻璃离子:玻璃离子具有一定的防龋功能,但抗压强度低、硬度低,易磨耗,因此一般用于后牙修复。三是纳米树脂:其填料的颗粒度达到纳米级,具有半透明性,且有乳光色泽,外观更贴近真牙、更耐磨、不易脱落,但价格相对较贵。临床主要采用各种纳米树脂进行修复。四是嵌体:常用的材料是二矽酸锂和硬质树脂。与传统的补牙不同的是,嵌体是先在口外石膏模型上制作模型,然后再由医生佩戴于患者口内,最终粘固完成修复。这种补牙技术制作精细,与牙体密合性好,相对于树脂更美观、牢固、耐用,缺点是费用相对较高。

洗牙是口腔保健的常规手段

作为颜面部的“门面担当”,牙齿如果发黄、变黑、发臭,不仅影响形象,也影响到口腔健康。如若出现这些问题,洗牙或将是不错的选择。

“洗牙又叫洁牙,是口腔保健的常规手段,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振动的方法,将牙齿上的牙菌斑、牙结石去除,使牙齿恢复到原有的状态,有利于维护口腔健康。”黄继标说,市民洗牙过程中从口腔中清洁出来的黑色物体是牙结石和黑色素等。在日常咀嚼和进食过程中,牙面上会沉积食物残渣、软垢等,这些物质会与唾液中的钙镁离子结合形成结石,并能延续到根面及龈沟内、形成龈下结石;食物和饮料中的色素可使牙结石染色,呈现黑色,牙龈渗出的血液也可以将结石变为黑色。患者有吸烟、喝茶等习惯,烟斑等可吸附在牙面上,形成黑色斑片或斑块,牙结石、色素等在超声波洁牙机的震动下脱落,随后随唾液排出。

有人认为洗牙会给牙齿造成损伤,使牙缝变宽,这样真的吗?黄继标表示,这是错误的说法。“洗牙所用的机器叫做超声波洁牙机,工作原理是通过工作头的超声振动将大块牙结石震碎震松而去除,并不会损坏牙齿。洗牙就像给牙齿洗澡一样,洗牙就是把牙结石、色素等洗掉,还能去除炎症,牙龈经常出血的患者在洗了牙之后,牙龈出血的症状就能得到很大的改善,并且还能发现口腔中其他的问题。”

牙齿正畸要趁早,更要专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日益提高,在“美丽消费”升级的驱动下,牙齿整形已经愈发平常。牙齿正畸既能改善口腔健康又能美观牙齿,近年来,牙齿正畸市场一片火热。

“正畸不是小事情,不可随意就医,一定要由专业的医生去做,才能有好的矫治效果。”黄继标说,专业的技术才能保证正畸效果,避免正畸失败反复矫正。口腔正畸通俗地讲,就是将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矫治目标是美观、健康、功能、稳定。口腔正畸的治疗范围主要包括各种畸形矫治,例如个别牙齿的错位萌出,牙弓形态和牙齿排列异常,牙弓、颌骨、颅面关系的异常等。常见的情况如:牙齿的唇向或舌向错位(虎牙、兔牙),牙拥挤重叠错乱,牙间有缝隙,反颌(瘪嘴),牙齿前突或开合等。

“有一些错颌畸形需要及早治疗,一般乳牙期的错颌畸形(3岁至5岁)开始矫正。在替牙期,恒牙已经开始萌出的时候(6岁至12岁),应到正畸医生处作咨询、检查为宜。此时可定期观察恒牙萌出过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恒牙早期,也是正畸的最佳年龄大约在12岁至15岁。”黄继标说,有矫正牙齿的要求,年龄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是否满足矫正的条件,其中主要包括牙周状况和全身健康状况。

一般预计的正畸疗程是2年左右。但每位有正畸需求的患者牙齿畸形程度往往不一样,治疗所用时间也就有所区别。在选择正畸后,只要与正畸医生配合良好,按时复诊,保持口腔卫生健康,保护矫治器不损坏,正畸治疗的时间就会缩短。(徐陆锋)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