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坐“石墩子”治痛经?
2022-09-15 09:33:5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不久前,街边的“石墩子”火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经太阳曝晒的石墩子有神奇的“医用价值”,她在上面坐了几分钟竟缓解了痛经。

“热石墩子”真的能治痛经?南平市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江瑾并不认同。她认为这种传言十分不靠谱,只是个例,并且做法也不安全。

“有些人觉得坐石墩子后,痛经的症状有所缓解,其原因可能是因为,石墩上的热气,对身体的局部血液循环有一定改善,使局部的前列腺素水平随着血液循环降低,这点和暖宝宝、热水袋的原理相似,这只是偶然事件,且对大多数人都不适用,如果贸然尝试,有被灼伤风险。不建议尝试。”江瑾说,想要缓解痛经,还是应采取科学的方法或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女性要识别经期的痛经属于原发性的痛经还是继发性的痛经。”江瑾说,痛经(月经期疼痛)自月经来潮(初潮)后就出现,称为原发性痛经;在以后生活中才出现的则称之为继发性痛经。

江瑾表示,原发性痛经是指没有器质性病变而引起的痛经,主要是因为经期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增高所致,导致子宫平滑肌血管挛缩,子宫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就会产生疼痛。原发性痛经有以下这些特点:中下腹部疼痛,疼痛放射至背或大腿上,从钝痛到剧烈绞痛程度不等,月经开始时疼痛最重。可能出现于月经开始前12小时,通常持续24小时,但也可能持续2至3天。可伴恶心、呕吐、头痛、晕厥或面部潮红。但是身体检查无异常。

继发性痛经是由器质性疾病引起的月经期疼痛。患者通常在月经初潮后多年无疼痛,通常超过30岁时开始出现痛经。多在月经前3至4天开始有盆腔钝痛,在月经期间加重。继发性痛经的常见原因大多为自身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或盆腔炎,此外,宫内节育器、黏膜下肌瘤、子宫内息肉、盆腔粘连等也能引发继发性痛经。

那么,该如何治疗痛经或是缓解痛经呢?江瑾建议,可服用简单的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或对乙酰氨基酚)。如果简单镇痛药无效时,前列腺素抑制药(如甲芬那酸)或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萘普生)为缓解疼痛的首选方法。“如果痛经严重影响到生活,或者持续好几年一直疼痛,建议到正规医院检查。”

“要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规律的运动、避免吸烟和酗酒、避免暴露于极冷环境中,这些都可有效预防痛经。”江瑾说,痛经期间,还可以练习放松的动作,如做瑜伽等。或在疼痛时弯曲膝盖,在腿部到胸部之间的位置放一个热水袋,缓解疼痛。(徐陆锋)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