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秋不食瓜”科学否?
2022-08-25 20:48:4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连日高温,在您被热得汗流浃背时,想要去买个清凉甘甜的西瓜解解渴,或许会有长辈来劝告你:“秋不食瓜,百病复发”。意在劝告您,到了秋天就不要吃西瓜了,否则容易生病。那么,秋天真的不能吃西瓜吗?笔者为此进行了一番探究。

笔者查阅到,《本草纲目》记载:“西瓜又名寒瓜,气味甘凉。” 而且 “西瓜、甜瓜,皆属生冷,世俗以为醍醐灌顶,甘露洒心,取其一时之快,不知其伤脾助湿之害也。”根据《本草纲目》中的说法,常吃西瓜,的确要注意对脾胃的影响。

“实际上,‘秋不食瓜’这个说法并没有太多的佐证。”南平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陈繁告诉笔者,西瓜清热解暑,具有生津止渴的效果,而且西瓜热量不高,仅相当于苹果的一半,含糖量也比葡萄和荔枝低了不少。在天气比较热的时候,以吃常温状态下的西瓜来解暑是比较适合的,但是要注意西瓜的摄入量不宜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许多人喜欢将西瓜冰镇后食用,肠胃虚弱的人群和体质虚寒的人群要避免食用冰西瓜,否则易致腹泻等其他症状。

西瓜的品质受什么因素影响?水分和光照是西瓜甜度的关键。

“入秋以后,如果雨水增多,会导致西瓜水分增大,甜度下降。种在山上的瓜排水情况相对良好,受影响不大,而田里的瓜甜度就可能大打折扣。”一位本地瓜农说,闽北种的西瓜大多数在秋后就要拉秧(拉秧指的是当农作物果实成熟采摘,不会再次结果后,将剩余的农作物茎蔓处理掉),拉秧前最后一茬生长的瓜,相对而言个头小甜度低,熟度也不好。一般来说,农户会把这种瓜留下继续长着,等着自己吃或者送人,但是这种秋末的西瓜往往不会出现在市场上。

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市民朋友向笔者反映,8月的西瓜比7月的西瓜甜,这是为什么呢?“今年6月,延平区连日阴雨,而7月多是晴天和多云天气,所以7、8两个月份上市的西瓜在果实成长期的水分吸收有差别。”一位延平区西瓜临时销售摊位的摊主告诉笔者,他售卖的西瓜就是自家地里种的西瓜,如果顾客觉得这个月的西瓜好像比上个月甜,那大概不是错觉,而是由于天气原因,致使西瓜里的水分相对更少,甜度就变得更高了。

如今,在延平区售卖的西瓜大多来自当地下辖村镇,有茫荡镇、洋后镇、南山镇、赤门乡等。销售的西瓜品种大多是“抗病天龙”,少数为“新红宝”。不过,有多年种植经验的瓜农表示,产地和品种对西瓜口味影响不大,主要还是看瓜农的栽培。

此外,笔者得知,延平区内的第二批西瓜临时销售点直到9月6日才停止经营,市民们还有一段时间能方便地买到本地瓜农自产自销的西瓜,快乐地当个“吃瓜群众”。(张俣辰)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