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冰爽一夏 注意“咽喉反流”
2022-07-06 09:07:2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夏季躲在空调房里享受丝丝凉风,再来一杯甜蜜冰爽的冷饮,简直是件舒适惬意的事。殊不知,我们在享受冰爽的同时,咽喉反流已悄悄侵扰着我们的健康。

进食过多冰凉食物会引起咽喉反流

进食冰凉食物,损伤胃气,胃气没有推动食物下降反而上升,导致胃酸上逆至食管乃至咽喉,从而出现灼热感、堵塞感等。过食冰凉食物,损伤了脾胃对食物的消化功能,导致机体对食物的消化作用减慢,食物在胃内堆积,从而出现逆流。咽喉反流,是由于胃内容物反流到咽喉部,刺激损伤咽喉部黏膜并引起相应的症状,其在咽喉部主要有如下表现:灼热感、异物感、堵塞感、气上冲感、紧绷感、咽有痰、咽痛、咽干、咽痒咳嗽、声音嘶哑。

咽喉反流有哪些危害

咽喉反流因胃酸逆流至咽喉,酸性胃液灼伤咽喉粘膜。常见打嗝反酸并伴有咽喉不适感,饭后明显。自觉前胸正中、从颈部到腹部任意部位的堵塞感、气上冲感,需怀疑是否存在咽喉反流。咽喉反复出现灼热感、或异物感、或堵塞感、或咽痛、或咽干、或咽痒咳嗽,声音嘶哑,不管既往是否有胃病病史,均可怀疑咽喉反流引起。反复的胃酸灼伤,可以引起咽喉黏膜慢性增生、甚至癌变。有研究表明,咽喉反流可能是喉癌前病变和喉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

如何预防咽喉反流?

注意保暖,刚从室外出汗进室内,先不要吹空调,先把汗抹干,如果衣服汗湿,先换件干爽衣服。避免贪凉,避免进食过量冰凉食物、饮品或甜品而损伤脾胃。增加饮水量,可分次少量进行,避免一次喝大量液体导致反流。饮食有度,三餐规律,忌进食后立刻躺下。如已确诊是咽喉反流,平时尽量避免进食比如番薯、香芋、马铃薯、莲藕、山药等淀粉多的食物,避免进食粥、汤粉、汤面等汤多的食物,避免进食杨梅、山楂等酸性食物,可适当进食苏打饼等碱性食品。(黄靓 整理)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