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勿把凉茶当饮料
2022-07-06 09:03:24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夏日来临,不少市民凉茶不离口。南平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陈繁提醒,凉茶虽然有着清热降火、祛湿消暑的作用,但凉茶滥服或长期当饮料服用,对脾胃阳气有一定的损伤,还可能产生副作用。

“人们对凉茶最熟知的宣传功效就是‘去火’。其实从中医上来说,凉茶去的是实火,而人体上的火也可能是虚火,凉茶也分不同的功效,对症下药。因此,并不是一张凉茶方子人人适用。”陈繁指出,阳气虚的人本身就比较怕冷,如果喝凉茶容易加重这种情况。脾胃差的人,本身舌苔就厚,凉性的东西吃下去,会败胃口。妇女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比较虚弱,儿童还处于身体发育期,老年人阳气逐渐减弱,这些人都不适宜喝。

很多市民会认为中草药是纯天然的,病时服用能祛病,无病服用能预防。因此,夏天就把凉茶当作消暑保健的饮品。陈繁认为,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凉茶也是一味中药的汤剂。药物本身虽然有治疗作用,但并不代表其没有其他副作用。中草药应用不当,可能会造成机体功能的损害。大部分的凉茶主要还是以清、润、泻火等功效为主,长期服用会损伤脾胃,引起免疫力下降。特别是脾胃虚弱、胃溃疡、胃出血、慢性胃炎等患者,易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同时还能阻碍消化功能,使人的胃口变差,胃部胀满难受,甚至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建议市民找专业的中医师就诊,通过辨证论治选择合适的凉茶中药方。(黄靓 唐雯晖)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