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意外断指(肢)?快收下这份救治手册
2022-06-15 09:12:06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接收到的医疗科普信息大多与内科类疾病有关,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等,外科似乎与我们相距甚远。实际上,不少外科负责的技术与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耳鼻喉科的喉管镜能够从咽喉中取出不小心误食的鱼刺;眼科能够及时发现眼底的漏洞,避免后续疾病的发生;在不小心烧伤、烫伤时,烧伤科能教会我们如何正确处置伤口。

今天,我们要了解的科室与“手足”相关。手与脚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也是身体的末端,尤其是手,帮助我们完成日常生活中许多精细的操作。依靠一双巧手,雕刻工能够雕出繁复的花纹,绣工能够绣出精美的图样,烘焙师能够做出好看又好吃的甜品。

一旦手或者脚受伤,生活立刻就会变得不便起来。如果我们不幸地遇到“手足”受伤的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医院又会给予什么样的治疗?我们应该如何配合医生,保存更多的“手足”功能?今天,我们来到南平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了解“手足”受伤救治相关知识。

意外断指(肢),您应该这样处理

“意外断指(肢),如果处置得当、及时就医,有很大机率可以再植接上。”南平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刘俊强告诉记者。

手足显微外科,顾名思义,针对的是手和足的治疗,常见的为手和脚因意外形成的断指、断掌实现再植,并为四肢和神经的损伤、骨外露等疾病做治疗,还能为此类的患者做手足功能重建及后期的修复。

“在工作、生活中,一旦意外断指(肢),如果处置得当、及时就医,有很大机率可以再植接上。”刘俊强说,意外断指(肢)的情况虽然不多见,但是一旦断指(肢)发生,后续治疗不佳,将会对患者之后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所以在遇到此类情况时,一定要临危不乱、正确处置。刘俊强详细介绍了断指(肢)发生后应该做的处理:

1.及时止血

一般在伤口近端采用止血带止血,每隔1小时放松止血带10至15分钟,以免肢体缺血性挛缩和坏死。放松止血带时应在受伤部位加压包扎,以减少出血。

2.创口处理

做好断指(肢)残端处理,防止创口被污染。有些人会将沾满灰尘或者粉末的断指(肢)拿去冲洗,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必要的,只需要正确保存即可。在送往医院前,患者的创口千万不要涂抹药水或外敷消炎药。

3.断指(肢)的正确保存

断指(肢)再植的黄金时间为6至8小时。在某些情况下,由于患者距有再植条件的医院较远,或患者病情不允许移动时,必须及时将断指(肢)正确冷藏后适时转送。

①干燥冷藏法

断指(肢)用无菌或清洁敷料包扎好,用干燥冷藏的方法保存起来。首先将包好的断指(肢)放入干净塑料袋(盒)中,扎紧袋口,再放入具有保温作用的加盖的容器内,容器内加以冰块保存,使断指(肢)保存在0至4℃的环境。现场没有冰块时可用冰淇淋或冰矿泉水代替,切忌不要让断指(肢)与冰块直接接触,以防冻伤或浸泡。

②包裹法

在冬季可不采用冷存措施,可用干净毛巾或纱布直接将断指(肢)包裹。

③禁止将断指(肢)浸泡在消毒液或生理盐水中

浸泡会使细胞组织水肿、脱水、变性等,显著降低手术成功率。如果断指(肢)污染需要冲洗,只能用生理盐水。

4.伤员转运注意事项

(1)转运时将患者不完全断指(肢)用木板固定,并注意运输途中保持平卧,抬高患指(肢)。

(2)在运送伤员时,应及时与医院取得联系,报告伤员的初步情况,以利于医院做好准备。

专科治疗,断指(肢)救治成功率达九成以上

断指(肢)这种情况是否距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刘俊强说,2021年,南平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做了900多例手术,平均每天近3台手外科手术,而且每月都有断指再植手术,发生断指(肢)的患者年龄不一,科室接诊过最小的患者仅1岁多,接诊过最大的患者已有70多岁。

造成断指(肢)的原因有很多。成人比较常见的受伤原因有:在工作时被器械绞伤、做家务时被刀具砍伤、在外务工时被重物砸伤。小朋友受伤原因有:喂兔子时被兔子咬伤、玩机器时绞伤手指、被风扇切割到指头等等。

“来到科室治疗的患者,只要正确处理、及时就医,现在断指(肢)救治的成功率已经达95%至96%。”刘俊强说,发生意外时,切忌慌乱,一定要尽可能地做好处理,并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南平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创科9年,经不断发展,现在科室断指再植成功率可达96%,其中,刀割、电锯等断指或断掌的重接成功率可达99%,而难度更高的绞伤,包括旋转撕脱性离断等断指、断掌的重接成功率在80%以上。

实际上,手足显微外科属于骨科分支,人民医院单独将这块分科出来,将这一类病种进行综合,可以增加此类手术量的积累,加强科室医生对此类疾病的把握,从而让手术技术得以专精,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断指、断掌都属于四级手术,手术难度较大。”刘俊强说。断指重接、断掌重接、皮瓣修复……这些都是手足显微外科治疗的疾病,这些听起来难度极高的手术难在哪里?刘俊强告诉记者,进行吻合手术时,由于人体的骨头、肌腱吻合难度较小,血管和神经的吻合很难,吻合时用的手术针有时比头发丝还细,而且吻合过程均在放大数十倍的显微镜下操作,注意力要十分集中,手法要娴熟,手只要稍微抖动,血管便可能撕裂,严重时甚至造成手术失败,手术时机会往往只有一次。由于断指(肢)手术难度大,一台手术时常持续十几个小时的时间,对专科医生的体力要求也特别高。

因此,在手足外科历练后,专业的手足显微外科医生往往会“化身”最巧手的“裁缝”,能够将人体最精细的血管一一缝合。

康复+护理,恢复手足精细功能

南平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经9年发展,技术已经得到较大的提升。如今,一台断指手术,从原先4至5小时的手术时间,已经缩短为2至3小时。随着团队的发展,人员梯队建设的进一步合理化,科室组建了康复团队,将康复也纳入科室的治疗流程中。

“手指负责很多精细动作,锻炼要尽早,否则等到骨头完全愈合再去锻炼,就比较难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刘俊强说,断指(肢)术后的病人需要做一定量的手指主动屈伸锻炼,但是不建议进行高强度的被动训练,否则容易造成二次撕裂。曾经有一位断掌手术的病人,康复回家后,又在家做农活,造成手掌多发肌腱断裂,只能到医院接受二次手术。

断指(肢)术后护理也很重要。“断指(肢)术后的病人,72小时以内的血运观察是很重要的。” 南平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护士长官金花说,在入院的患者中,有的静脉破坏比较严重,有的手指保存条件不好,这些情况都需要精心护理。

术后72小时内,病人可能发生血管危象,要求病人术后的前7至10天要保持床上平躺的姿势,在此过程中,专科的护士要观察病人是否出现动脉危象、静脉危象,每小时都要观察病人血运情况。如果一旦没有及时发现特殊情况,错过恢复的关键时期,病人的病情将出现不可逆的恢复障碍。而长时间在病床上平躺,护理人员也会格外注意病人是否有褥疮的发生。

由于断指(肢)的发生,不少患者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心理负担,担心成为残疾人,针对此类情况,官金花也会要求科室护士多与病人沟通,做好对方的心理疏导工作。而吸烟等情况产生的尼古丁等物质也会影响毛细血管及抗凝药物的药效,因此,手足显微外科的病房也是“无烟病房”。

“体力、耐力、细心,是手足显微外科的医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刘俊强说,随着南平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的发展,现在科室在周边地区已经形成辐射吸引力,有不少三明等周边地区患者也会慕名而来。而科室在不断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在加强术后康复功能训练,进一步提升断指(肢)的存活率,减少伤残情况的发生,提高患者日常生活水平。(李思敏 杨德鸣)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