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留住游客心中“最美的乡愁”
2022-06-06 09:39:1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建阳区莒口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我省禅宗发源地。每一段路、每一栋建筑都有历史文化故事。这里历代名家辈出,有驻足于此九年的理学宗师朱熹,举家迁移莒口成就蔡氏九儒的蔡元定,曾长期居住莒口的潭阳七贤中的六贤,明代福建第一位状元丁显也是建阳莒口人。

莒口境内有寒泉精舍、圣迹寺、宋理宗亲题御赐的摩崖石刻、华家山宋瓷窑址、西山古城墙练兵场遗址、朱熹母亲祝夫人墓、朱熹长子朱塾墓、蔡元定西山陵园等名胜古迹,旅游资源丰富。

近年来,建阳区莒口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着力将传统村落打造成A级景区,倾心擦亮“书院文化、禅宗文化、传统村落”三大名片,发展以旅游、美食、摄影为主的文化旅游经济,激活传统村落生机和活力,促进乡村旅游、传统村落深度融合发展。

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小源村位于莒口镇东北部,地处西山东麓,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由朱熹幼年老师刘子翚的后裔迁徙到此而建。村里的古建筑多为明清风格,三三两两散落,其中屏山书院历经400多年风雨依然保留。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015年11月被列入第一批福建省级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针对小源村尊师重道的深厚文化底蕴,建阳区委、区政府强化对小源村的保护与开发,遵循保护为主的基本原则,斥资1000万元修缮保护小源村传统古民居,对小源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梦里桃园”小源村,以此作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样板。

“自小源村被列入‘福建省级传统村落’后,我们依托品牌优势,把小源村打造成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基地,通过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旅游产业,带动古民居旅游业,使小源村的历史和文化得到妥善保护和合理利用。”莒口镇党委副书记钱建表示。

乡村旅游环境是重点,文化是灵魂。一代理学宗师朱熹曾在此著书立说、开馆授徒,奠定了理学集大成之基,莒口镇以朱子理学文化与孝道文化为依托,打造国学文化及孝道文化研学基地,着力规划打造了马伏村寒泉旅游景区项目朱子第一所书院——寒泉精舍、圣迹寺保护开发项目、古民居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浑头林传统村落改善提升项目等一大批文旅项目。

如今,莒口镇积极培育传统村落的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打造传统古村落观光区、创意农业观光体验区、观音山生态观光体验区、竹林生态保护区、农田观光区、农家乐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在保护村落的同时,开展溪流、林草、田园等生态环境和传统村落文化元素保护,留住游客心中“最美的乡愁”。(江苏闽 余欢铖)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