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千年古街“活”起来
2022-05-30 10:07:0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在屋内体验建本雕刻技艺、去水仙茶园感受氤氲茶香、穿着汉服在古街徜徉……每逢周末,建阳区书坊乡的康宁古街热闹起来,来自各地的游客或吃、或玩,沉醉在一方天地中。康宁古街曾繁盛一时,也曾没落颓败。如今,当地政府通过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让这条已有千年历史的古街重新焕发出了光采。

在康宁古街游览,可以看到古街分为前街、后街、上街、下街和新街,全长约600余米。古时候,古街两侧刻书的作坊、商号林立,屋里在刻书,屋外在售书,全国各地商人来此贩卖书籍,每日车水马龙、市井繁华。古街现存有进士第、大夫第、进德修业堂、楠木厅等多处明清古建筑,其中楠木厅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修整前的康宁古街,墙体老化,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半空中电线纵横交错,处处破败。2019年,在建阳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书坊乡举行了“红色旅游小镇”启动仪式,将古街修复改造提上日程。当地乡镇干部深入古街居民家中,商谈古建筑收储事宜,并组织队伍赴邵武金坑、顺昌洋口等地学习相关经验。

康宁古街改造修复采用“修旧如旧”的模式,聘请了设计院专家制订保护规划,进行专业修缮,严格遵循历史文化,在选择修缮风格、粉刷颜料时,尽最大可能还原恢复古街区、古建筑的历史原貌。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书坊乡还合理利用古建筑资源,将建本蜡像馆、书坊传统美食等旅游业态引进街区,让古街面貌焕然一新。

现如今,康宁古街“修旧如旧,新旧融合”,闽北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商业氛围逐渐升温,让康宁古街重焕生机。 (江魁)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