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宏伟秀丽郭岩山
2022-05-30 10:07:04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登高望远,风景如画。

郭岩山,又名郭云山,位于顺昌县东北部岚下乡北侧郭城村,东与建瓯市房道镇交界,南与顺昌县岚下乡相连,西与顺昌县仁寿镇、洋墩乡毗邻,北与建瓯市吉阳镇接壤。主峰海拔1383.7米,是顺昌县最高峰。相传方士郭洞阳曾于秦王政二年隐居于此,练气葆元,故而得名。

自秦汉以来,郭岩山一直为仙家修炼的圣地。清康熙三十二年版《建宁府志》记载:“郭岩在梅岐里。岩极高峻,其巅可见建、延二府地。旧传郭仙居此,因名。”因郭洞阳乃是郭岩之道家修炼始祖,便以其姓命名此山。相传汉代梅福、岐丰追随郭仙人的步伐也在此修炼并得道成仙。根据史料,太平阁内的石刻人物应为梅福、岐丰二仙。自古以来,岚下乡民都很信奉三仙,专门建庵供奉,并将这种信仰融入到生产、生活中。在庵前,有一池,相传造庵时木从池中涌出,如今尚且还有一棵树木留存当地。岩下有李偲墓,墓侧有“仙人迹”“马蹄石”等景观,俗传李偲升仙遗迹。

郭岩山上有很多茂密高大的竹林,出产竹笋,味道香甜干脆。还有一种野菜,不需要栽种就可自行生长,形状像蔓菁,味道很是芬芳洁净。山上还出产黄连。古时候,采药者顺着崎岖难行的山路前行,往往会遇到猩猩或者狒狒,传说只要说出梅公、岐公二人的名号,就可以避免祸害。

康熙版《瓯宁县志》载“黄岩庵即紫云庵,在郭岩山麓,明万历间里人黄丽泉捐资重建,本朝顺治丙申僧雪喆自翠岩归闽扫塔,著楷录十景诗”。说明郭岩山风光秀丽,从前位列“瓯宁十景”之一。因而,历朝历代许多贤达名士、儒家道士云集此山修道炼丹、赋诗作画。山上留有朱熹“名魁上郡无双景,秀夺西瓯第一山”的联句。莲丹山人赋诗曾有“江山多娇,白海怒潮,红日东升,青山恋老”之咏。永乐进士连智赋诗郭岩山“万像宜裘所造光,芝城明君早知机,树冠高卧青山里,千古清岩宜月照”。古往今来,有不少名士在游览郭岩山时留下诗文篇章。

郭岩山素有“绿色金库”之称,世人称“郭岩十八面,面面皆出宝,遍地黄连与甘草”。郭岩山山顶多灌木,山腰多杉、松、毛竹,盛产竹、菇。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树种有50多科、100多属、200多种,其中珍稀树种有10多科20多种,有闽楠、香樟、花桐等珍贵树种。山中有毛竹、粿竹等。大节竹是郭岩山一大天然景观,成片的大节竹仅郭岩山顶才有。山上一年四季都产鲜笋,冬季有冬笋,春季清明前后有白笋、甜笋,四五月出的有粿笋、慈笋、甜笋、绵笋、苦笋等,八月有黄竹笋,重阳前后有方笋。花卉资源丰富,有草本花卉、木本花卉,更有许多名贵花卉。全国十大名花,郭岩山就有七种,尤其野生兰花,品系极多。还有党参、黄连等珍贵中草药材。还有华南虎、毛冠鹿、蟒蛇等野生动物。

郭岩山高峻挺拔、景色迷人,是避暑、游览胜地。离顶峰东南侧不远的山坳中有一泓碧泉,清澈见底、格外甘甜,《闽书》云:“山巅有泉,曰灵泉”。郭岩山有仙人叠糍、仙人探井、仙人击鼓等人文景观,还有郭岩双瀑、仙人挂画等自然景观。闲暇时,不妨来郭岩山探寻她的“灵气”。(徐华山 文/摄)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