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富贵包”并不富贵
2022-05-18 09:40:0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看到,有些人的脖子后隆起一个圆圆的“大包”,通常发生在后背的上部靠近颈胸交界处,大多数是那些比较富态,以及体型较胖的人会有这种大包,因此被戏称为“富贵包”。虽然它的名字好听,但有“富贵包”,并不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

“富贵包”是如何“富贵”起来的

“富贵包”位于我们第七颈椎、第一胸椎的交界处。由于人体生理颈椎向前突出,胸椎向后突出,交界处将形成骨性突起,当我们长期劳损或姿势不当,比如长期挑重物、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玩电脑等,以及不正确的坐站姿时,骨性突起附着的肌肉因紧张痉挛而肿胀、韧带增生钙化、脂肪堆积,也就形成了“富贵包”。

“富贵包”会引发哪些问题

“富贵包”并不是颈椎病,它不会使人感到身体不适,但它往往是颈椎病的预警,提示你应该关注颈椎健康了。如果不加以关注,改变不良习惯,长期的姿势不当会使颈部肌肉痉挛、肿胀,导致颈肩部疼痛、僵硬。同时也会加速颈椎退变,椎体边缘形成骨赘增生,椎间盘退变突出,压迫神经或血管,导致四肢麻木、乏力、头晕、行走不稳等症状。

如何判断自己有“富贵包”

1、在放松状态下用手指触摸自己的颈后部是否有明显隆起的包块。

2、靠墙站立,双脚打开与肩同宽,身体背部和臀部、小腿都靠到墙上,如果倚不上墙并且颈后部又有明显凸起,那就是有富贵包,若头倚不上墙但颈后部又没有明显凸起,即使没有“富贵包”,但脊柱生理曲度可能也有些问题。

“富贵包”该如何防治

1、首先要纠正不良的生活及工作习惯,日常应尽量避免含胸驼背及长期低头玩手机;

2、背包不宜过重,少用单肩背包,防止肩部过度负重;

3、电脑屏幕不要过低,尽量保持双目平视水平;

4、睡觉时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以一个拳头为宜;

5、注重保暖,避免颈部受寒;

6、日常注意坐姿端正,定时放松活动颈部,可配合颈部锻炼、操等,舒缓颈部肌肉,通调气血。

7、还可以尝试以下三个动作:

第一招:矫正头前倾,让头回位

双腿打开,与肩同宽,自然靠墙站立。下巴后缩,让自己出现双下巴。困难者可用食指辅助推下巴向后,保持背部、头部紧贴墙,保持5~8 分钟。

第二招:延展胸椎,拉伸胸部肌肉

利用墙角或门,弓步双手臂推墙面,身体向前。

第三招:颈部拉伸

将双臂向上举起,身体交替向两边侧弯,或者双肩部打开环绕放松,让肩颈背部的肌肉都得到放松。

最后,“富贵包”不富贵也不美丽,还会给大家的身体及日常生活,带来种种不便,所以要警惕这隆起的大包,加以干预,避免颈椎病发生。 (柔济)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