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你喝的牛奶安全、健康吗?
2022-03-16 09:48:42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为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我国出台《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并将“国家优质乳工程”列入重点工作。

国家出台国民营养计划,并将优质乳工程纳入国民营养计划,根本原因在于牛奶富含天然活性营养,对人体,特别是孩子具有独一无二的营养价值。牛奶被誉为“人类的保姆”,是营养全面的综合体,在常见的单一食物中,营养最为完善,也最接近母乳。牛奶富含蛋白质、脂质、维生素和酶,以及钙、钾、磷等矿物质。不仅如此,牛奶中的营养元素易为人体吸收,吸收率高。

但是什么样的牛奶才算是安全的牛奶,什么样的牛奶才是有营养的牛奶,市面上牛奶那么多,应该怎么选……3月11日,趁着明媚的春光,记者来到福建龙头乳企、中国奶业20强(D20)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寻找答案。

工艺不同 营养成分有区别

市面上常见的液态奶有哪些?不同的液态奶有何区别?

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产品部负责人李晓辉介绍,常饮用的乳制品大概可以分为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巴氏杀菌乳,即将牛乳经过低温杀菌制成的牛奶,可以充分保持牛奶的营养和鲜度,但是,保存期限短,且需要2℃-6℃冷藏存储。灭菌奶中超高温灭菌乳比较常见,指在135℃到150℃的温度下,进行4-15秒的灭菌处理,破坏其中可以生长的微生物和芽孢,与此同时高温也破坏了很多营养物质,但可以在常温下保存较长时间。复原乳,指的是把牛乳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的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

针对不同种类的牛奶,营养物质有什么差别?

李晓辉特别提到牛奶中的活性物质是牛奶品质和营养的关键所在。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包括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活性钙、β-乳球蛋白等500多种其他食物无法提供的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提高身体抵抗力,促进孩子身高、器官和智力发育等重要作用。如,活性免疫球蛋白有助于维持和促进机体免疫机能;乳铁蛋白具有抗病毒、调节机体免疫力等作用;活性钙是理想的钙来源,既易吸收,又能有效促进骨骼的发育;糖巨肽对大脑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等。

“国家优质乳工程”更是明确提出,天然活性营养是优质乳的核心标准。

天然活性营养不耐高温,而巴氏杀菌技术可以在75℃的环境中杀灭致病菌,同时保留牛奶中的活性营养。超高温灭菌技术由于完全杀灭细菌才实现常温保存,但是活性营养也同样被破坏,复原乳也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市民在选购牛奶时最好能够选购含有活性营养的巴氏鲜奶。

层层质检 安全的牛奶有标准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及天然活性营养等营养物质,易于人体吸收,但只有经过严格质检的牛奶才能端上百姓的餐桌。

据了解,中国现行的奶业标准涵盖奶畜养殖、生鲜乳、乳制品、生产加工、质量控制以及检测方法等各个环节和领域,国内标准与国际通行标准的一致性逐步提高。

长富乳品公司技术部负责人陈剑介绍:“奶制品安全检测的标准复杂且严格,常见的安全标准有这几类,首先是微生物限量,巴氏杀菌乳对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均规定了限量,同时明确不得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灭菌乳因为其工艺为灭菌,故对微生物的要求为商业无菌。调制乳根据其工艺,若为灭菌工艺微生物要求与灭菌乳一致,其它工艺的微生物要求与巴氏杀菌乳一致;其次是真菌毒素限量、污染物限量,对铅、汞、砷、铬等规定了限量;再有就是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的限量,其中巴氏杀菌乳、灭菌乳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及营养强化剂,调制乳中使用食品添加剂及营养强化剂须符合相应标准的规定。”

陈剑说,大家在选购奶制品时可以从这几个指标着手。首先,看外包装,巴氏杀菌乳要求标注“鲜牛(羊)奶”或“鲜牛(羊)乳”,非复原的超高温灭菌乳要求标注“纯牛(羊)奶”、“纯牛(羊)乳”,复原乳会标明“复原乳”或“复原奶”等字样。其次,看配料组成,巴氏杀菌乳、非复原的灭菌乳配料仅为生牛(羊)乳,复原乳配料中会标示乳粉等复原乳配料,调制乳的配料第一位应为生牛(羊)乳或对应的复原乳(水、乳粉)等,同时会添加其他的配料或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再次,看营养成分表,蛋白质含量≥ 2.9%(牛乳来源)或2.8%(羊乳来源)才归入巴氏杀菌乳或者灭菌乳,蛋白质含量≥ 2.3%的才能叫调制乳。

陈剑还提到,作为获批“国家优质乳工程标识授权”的全国首家乳品企业,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不仅拥有国内一流的质检设备,层层把关,仅原料奶入场检验,就要经过理化、卫生、安全等近70 项指标的检验,检测合格方能进入车间进行生产。并且连续10年与国家质检机构天天同步检测,第一时间发布检测数据。(翟慧慧)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