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光泽县油溪村:油菜花开迎客来
2022-03-02 09:44:3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雨水时节,在光泽县鸾凤乡油溪村,傅文燕正忙着接待今年春天的首批游客,带他们观赏定位种植早熟油菜“迎春一号”,采摘草莓,参观省级文物“红军饶平区委”纪念馆,游览建于1604年的承安廊桥,品地道农家菜……“春天是旅游旺季,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季节。”作为光泽县返乡创业大学生,傅文燕信心满满。

为助力光泽县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推进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智慧乡村建设,2021年9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字所帮助光泽县鸾凤乡油溪村引进“迎春一号”早熟油菜,设计红色文化主题图案,应用北斗技术,开展定位种植科技示范,并多次到现场指导。

“早熟油菜,突破了春化特性,株高1米,侧枝多,花期3个月,秋、冬、春三季可开花,亩产油菜籽200斤,每斤菜苔上海售价10至15元,是三产融合的优异种质,也可在果园、茶园套种,具有控草、保湿、培肥等功效。”“迎春一号”育成者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冬青说。

光泽县志兴农业合作社张志发介绍,“迎春一号”于去年10月15日开始育苗,11月下旬移栽,12月下旬开花,1月中旬盛花,比往年整整提早了3个月,科技作用明显。

“游客来光泽旅游,还可到撒播‘迎春一号’油菜的崇仁村、种植‘中双11号’油菜的饶平村房车营地等地,踏春赏景,品干坑红茶。”光泽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近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和光泽县农业农村局党员专家组前往油溪村示范田间指导,强调要抢晴天喷施硼肥,促进油菜结荚增产,设施草莓大棚要落实低温寒潮防冻措施,结合“互联网+”,探索三产融合发展路径。同时,专家组还与农民现场会商油菜收获后,种植早稻和定位种植彩绘水稻的可行性,分赴光泽县4个乡镇9个村,与农业经营主体会商2022年优质水稻和生态稻渔科技示范方案、申报2022年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后补助项目、筹备第三届光泽县稻花鱼米食味鉴评与网络认养等事宜,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

据了解,在专家组指导下,鸾凤乡扎实推进油溪村农业物联网建设,开展可视化监管与网络认养科技示范,推动农业废弃物、河流环保、乡村治安、乡村党建等智慧乡村项目建设;司前乡、华桥乡、止马镇等地茶叶企业也大力推进福建省现代茶产业园建设,启动干坑小种种质资源试验,助力光泽红茶的品牌建设。

农文旅融合发展,让光泽县的农业焕发出新的光彩。“我们正与光泽县密集会商,完善光泽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光泽县优质水稻、茶叶、中药材和智慧乡村试验区等一批项目实施,奋力实现‘开门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负责人说。(黄献光 林峰 龚建军)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