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小村吃上“旅游饭”
2022-02-28 09:49:12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满目翠色的竹山,蝴蝶翩飞的花园,三三两两的村民有的在健身坪锻炼,有的在河道旁散步,有的在亭子里聊天。 “现在村里大变样了,住在村里和住在城里差别不大,让我觉得幸福满满。”25日,在建瓯市房道镇沶村村,村民杨建兴开心地说。

沶村村,拥有一个特别的名字,也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这里是中共福建省委游击纵队第三支队1942年的驻地,驻地标识“石和革命遗址”成为当地红色旅游路线中的打卡热门地。这里也是我国第一批重点自然保护区之一万木林的所在村,还是万木林创始人杨达卿和明朝重臣杨荣的故乡。每年,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到此观光、学习万木林历史文化、杨荣家训等。

时光虽已流逝,村庄却在时代的进步中不断发展。“去年,村里建设了公益性停车场、农贸市场,对登瀛牌坊、清白堂、杨家祠堂等相关古建筑遗址进行了保护和修缮。” 沶村村下派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超予说,2021年,沶村村发挥乡贤力量,动工建设杨氏文化馆及配套工程建设,完成小流域结余资金沶村村至林墩工程,完成元头护岸及场地硬化、沶村村河道水毁修复等,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沶村村,《杨荣家训》成了党风廉政教育的良好载体。沶村村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新万木林森林公园村民公约》规定,凡是沶村村民娶妻的,村民出嫁的,村民考上大学的,入伍参军的,有生小孩的,都要在新万木林森林公园种下一棵树。这些独具当地特色的风俗让村庄得以良性发展。

不仅如此,依托万木林良好的生态优势,不少村民种药材、养蜜蜂、养河田鸡,每年都能得到一笔不错的收入。村民胡细茵制作农家菜老道,过去几十年只是在家里显露手艺,如今村里时常迎来观光游客,她也开起了农家乐,为游客做起了可口的农家饭。

“今年,我们将结合建瓯打造‘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品牌的契机,筹办杨荣文化节,以评选当地最具特色小吃、最美万木林故事讲解员、最美志愿者等活动为抓手,同时借助杨氏文化馆开馆的时间,通过直播等宣传方式,让杨荣‘抖’起来,沶村‘火’起来。”房道镇党委书记吕义德说。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历史文化,沶村村这块红色土地正在实现它的华丽转身。

(范小辉 徐洪春)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