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一月份健康提示
2021-11-02 09:19:2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11月份是秋、冬季更换季节,天气逐渐转冷。这一季节仍会发生肠道传染病,且是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季节,新冠疫情反弹风险增加,市民朋友要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一、保持警惕,防范新冠肺炎

近期,国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压力依然较大,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且呈快速发展态势,已波及多个省份。目前已进入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仍需对新冠肺炎保持高度警惕,积极做好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1.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避免跨境旅行。2.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注意营养均衡,合理锻炼,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提高身体免疫力。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室内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并配合测温、查码等防控措施。4.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做好防护,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5.适龄无禁忌症人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二、注意保暖,谨防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11月天气逐渐转冷,流感病毒处于活跃时期,市民群众们要做好防护工作。

预防措施: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3.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4.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正值接种流感疫苗的时机,患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对象可应用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5.出现类流感症状者,应及时就诊。

三、秋冬交替,远离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主要元凶为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冬初,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感染,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出现暴发。轮状病毒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学龄前儿童,诺如病毒感染对象亦包括成人。

预防措施:1.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2.婴幼儿应提倡母乳喂养,奶瓶要做好消毒。3.幼托、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集体单位做好日常性隔离消毒。4.婴幼儿、儿童等可免疫接种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进行预防。5.一旦发现有类似病毒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就医。

四、远离活禽,预防H7N9禽流感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 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H7N9禽流感可以经过呼吸道传播或者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水等环境传播至人。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风险升高。

预防措施:1.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2.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3.家禽养殖、销售、宰杀人员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4.如果出现发热(38℃以上)、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作出针对性的诊治。5.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也是很必要的。(姚丽芳)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