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秋季五官需润燥
2021-09-14 09:38:21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秋季燥气当令,常常使人感到五官干燥。此时,需要针对性做好自我保健。

口干 每天早晨,闭目静坐,先叩齿30-40次,再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里液满,漱练几遍,分3次咽下,并意送至丹田,稍停片刻,缓缓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舌舔上颚,用鼻吸气,用意将气送至丹田,再将气慢慢从口呼出,反复20-30次。

鼻干 摩鼻:将两手拇指互相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20-30次,然后再按迎香穴。浴鼻:将鼻子浸在水中,闭气不息,少顷,抬头换气后,再浸入水中,如此反复3-5次;再把湿毛巾湿敷于鼻上3-5分钟。

眼干 晨起时用中指或毛巾轻轻做眼周按摩5-10次,洗脸时做更好。每天吃点富含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的食物,如猪肝、鸭肝、蛋类、胡萝卜、西红柿、玉米及新鲜的黄绿色蔬菜。也可泡点菊花茶喝,或服明目的中成药,如明目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石斛夜光丸等。睡前看手机会引起晨起眼干涩,应注意避免。

咽干 注意口腔卫生,戒烟酒,常用水漱口;多饮汤水、果汁、菜汁;宜吃清淡食物及甜酸的水果和新鲜蔬菜;不吃辛辣、温燥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葱蒜;可煮百合羹、山药泥、芝麻糊等服食。

唇干 不用舌头去舔口唇;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和B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蛋类、动物内脏;多吃含丰富不饱和脂肪酸的海鱼。(窦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