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防“秋老虎” 饮食有秘诀
2021-08-31 11:14:31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初秋时期,盛夏的余热未退,一般发生在8-9月之间,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俗称“秋老虎”。“秋老虎”带来的炎热通常持续一个月左右,此时养生重点应在防暑、防燥。第一,尽量不要在潮湿阴寒地方露宿或乘凉,夜间睡觉时孩子容易踢被子,要注意在腹部盖薄被子以免着凉;第二,尽量避免午间户外活动,注意防暑降温;第三,注意手卫生,切忌暴饮暴食,预防秋季腹泻, “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小儿排成行”, 因此这个季节尤其要防病从口入。

饮食上宜循序渐进,虽说秋冬是进补的最佳节令,但初秋季节,暑热未退,过早进补容易导致上火,中医有“秋冬养阴”的说法,因此初秋进补宜清补润燥为主,如银耳、莲子、百合、玉竹、葡萄、苹果、雪梨等。同时保证高蛋白的摄入,如豆腐、牛奶、鱼肉、鸡蛋等,提高免疫力,另外适当增加各种薯类的摄入如山药、土豆、芋头等,有助于补充体力,缓解秋乏。

提供一款润燥汤方,具体做法如下:

食材:胡萝卜一条、铁棍山药一根、百合10克、莲子10克、瘦肉100克。

做法:将胡萝卜、山药削皮切段,与其他食材同入锅,加水适量,大火烧开转文火40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健脾和胃,适用一般人群。(刘嘉芬 林惠芳)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