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秋季养肺做好三件事
2021-08-31 11:13:39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中医认为,“秋气通于肺”“肺乃气之海”,提示大家在秋季应顺时养生,特别注意保养肺气。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把肺养好了,就可大大降低呼吸系统疾患的发生。

起居养肺 有两个要点:一是生活作息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二是要坚持锻炼身体,特别是中医的呼吸吐纳和功法练习。

秋季作息应该“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是为了顺应阳气的收敛,而早起则能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肺气收敛太过,出现秋乏或者气短等身体不适。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秋天不妨养成午睡的好习惯。

休息好了,还要在合适的时间段坚持适宜的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改善肺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相关脏腑的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如慢跑、快走、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其中,太极拳、五禽戏等传统功法能增加肺活量,改善肺功能,是老年人、体质较虚弱者、慢性病患者颇佳的锻炼方法。特别推荐五禽戏中的鸟戏,强调上肢的上举和下落,像鸟扇动翅膀一样,意在不断刺激肺经。

饮食养肺 燥为秋季的主气,燥邪从口鼻侵于肺,可表现为口唇干燥、鼻干、咽喉疼痛,伴阵发干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带血的痰等一系列呼吸道症状。

此时饮食的原则应“滋润生津,减辛增酸”。推荐多吃些能滋阴润燥生津的食物,如梨、藕、银耳、百合、萝 卜、蜂蜜等。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和酒等,一能防止肺气太盛,二能防止辛燥伤肺,耗伤阴液。可适当吃些醋或酸味水果,如葡萄、梅子、石榴、番茄等。一方面酸性食物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增加津液,另一方面可以防止肺气过旺影响肝的功能。

怡情养肺 秋天气温开始转凉,肺气虚者对这种变化尤为敏感,在目睹秋风冷雨、花木凋零的情境,易产生抑郁情绪。

因疫情影响,今年秋天虽暂时不提倡或不能结伴外出旅游,此时不妨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运动、品茶、动手制作美食,让自己心情愉悦,减少悲秋情绪。(谭超)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