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年轻人反复腹痛腹泻? 就诊要避两误区
2021-08-23 09:34:57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反复的腹泻、腹痛、体重下降、营养不良……在这些症状的背后,有可能隐藏着炎症性肠病(英文简称IBD)的身影。

我国著名消化内科专家、中山大学炎症性肠病中心名誉主任胡品津教授近日指出,炎症性肠病分为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多为青壮年,一旦患病,对他们的生活、工作和婚恋带来严重影响。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大内科副主任、中山六院IBD患者公益组织创始人郅敏教授强调,年轻IBD患者在就诊和生育方面多有认识误区,其实只要采取正确的诊疗决策,仍可恢复正常工作生活,享受天伦之乐。

误区一

反复腹痛腹泻等于IBD

IBD是一种病因未明、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溃疡性结肠炎(UC)这两大类。胡品津教授表示,无论是CD还是UC,诊断没有金标准,确诊需要多学科团队合作、对临床症状和影像检查进行综合考虑。

很多人以为“有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症状等于得了IBD ”,其实不然。炎症性肠病的症状类似腹痛、腹泻。只有通过肠镜检查,看到结肠里面的情况,才能诊断是不是炎症性肠病。大部分时候还需要病理医生鉴别病变的细微结构,甚至需要完善小肠的相关检查才能确诊。

误区二

会遗传?风险低于高血压

“得了IBD,并不等于子女也会重蹈覆辙,而且遗传风险比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的慢性病要低得多。”郅敏指出,若父母其中一方患有CD或者UC,孩子患病风险分别为3%和1.6%;若父母双方都为IBD患者,则孩子患病风险上升至30%左右。而如果父母一方或双方为高血压患者,孩子患高血压的风险则达到25%和50%以上。

IBD患者中青壮年的比例较高,他们非常关心此病会不会影响生育力。“很多年轻患者担心病情和药物影响孩子的健康,因而主动放弃生育。有些人甚至连谈恋爱都不敢。”郅敏指出,其实这些想法大可不必。

“如果夫妻双方处于活动期,受病情的影响,往往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此时生育不利于优生优育。” 胡品津强调,如果双方病情处于缓解期,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孕育健康的宝宝,“我们鼓励年轻患者及早治疗,在疾病得到控制和缓解时早点完成育人大计,不要害怕!”

孕育健康宝宝这样做

记者从中山六院为IBD患者开设的生育门诊获悉,目前有数十位患者已成功升级为“爸妈”。结合他们的成功经验,郅敏建议,孕育健康宝宝要这样做:

1. 夫妻双方均为IBD患者,备孕时需重视遗传风险。

2. 建议选择疾病缓解期进行备孕,至少3个月的无糖皮质激素缓解;

3. 应尽早备孕,避免后期手术可能造成生育力下降风险;

4. 有生育需求女性,尽量避免服用沙利度胺等药物,以避免卵巢功能下降风险;

5. 孕期需遵从专科医生的指导,避免使用致畸药物。(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