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解暑祛湿 莫弃“二皮”
2021-08-10 09:32:1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二皮”即冬瓜皮、西瓜皮,许多人在吃完西瓜和冬瓜后直接将瓜皮抛弃。其实,这“二皮”不仅有保健作用,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冬瓜皮,味甘、性凉;归肺、脾、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暑、利水消肿、利湿排脓、止咳化痰功效。适用于水肿胀满、小便不利、暑热口渴者。西瓜皮,味甘、性凉;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渴、利尿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小便短少、水肿、口舌生疮者。

冬瓜皮、西瓜皮均甘凉,有很好的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湿作用。选冬瓜皮、西瓜皮等量,煎水代茶饮用,对于调治夏日暑热口渴、小便短赤有佳效,可作为夏天的常用饮品。若治暑湿证,可与车前草、扁豆花等同用。

夏日皮疹、荨麻疹、皮肤瘙痒常见,每日用新鲜的冬瓜皮、西瓜皮煮水饮用;亦可加入苦参、桑叶煎汤外洗,症状可很快缓解。冬瓜皮、西瓜皮加天花粉,水煎服,可治疗糖尿病、口渴、小便混浊;加白茅根、玉米须,水煎服,可辅助治疗肾炎、小便不利及全身浮肿等。

冬瓜皮、西瓜皮作为清暑利湿的常用药材,有时单用尚显力薄,需稍加配伍。如与清热化痰药同用,可治疗痰热内阻的咳嗽;与茯苓、泽泻配合使用则利水化湿之功更优。冬瓜皮是利水之品,但久用会伤阴劫液,对有舌红干燥、阴伤明显者,要适可而止。西瓜皮主要用于清热解渴,脾胃虚弱、中寒湿盛、大便稀溏者不宜过多食用。

新鲜的冬瓜皮、西瓜皮,煮水的做法是把瓜皮清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煎煮半个小时,就可以直接饮用。若凉拌食用,可将冬瓜皮刮去绒毛硬质外皮,西瓜皮刮去蜡质外皮,去掉瓜瓤,在开水中焯一下,待冷却后切成条状或片状,放入少许调料,即可食用。(孙伯青)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